建築安全技術資訊
【建築安全履歷】-將建築結構品質實體化

戴雲發中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前言

      位處在地震頻繁的台灣,歷經地震災後民眾格外重視建築安全,有些業者開始提供建築生產履歷,部分建案是自行將各項工程的施工照片彙集而成,只是建築生產過程的紀錄,並非依照「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的建築安全履歷標準,大多沒有特別將結構安全品質細節的部份確切顯示,亦無經由協會受訓認可之第三者結構專業公司的驗證,這樣的過程只能說是房屋生產履歷的一部份紀錄資料,但是否是購屋者想要具安全品質保障的「建築安全履歷」,就有待商榷了。
     Alfa Safe 建案之建築安全履歷,是依各樓層結構重點標記在平面圖位置,將執行過程之鋼筋施工綁紮完成之相片一一貼上,每層每戶之柱牆梁版鋼筋及混凝土施工紀錄彙整成冊,落實當層每戶將建築安全履歷做最完善的品質紀錄呈現給社會大眾及購屋者,達成施工品質透明化「看得見、最安心」的目標。

完整呈現之「建築安全履歷」平面圖規劃

      為使拿到「建築安全履歷」的購屋者,亦能清楚房屋結構各部位的內部鋼筋構造及其重要性,特別將柱牆梁版結構安全重點示意圖,併入為建築安全履歷之內容,此圖說清楚易懂,有助於建設業者向購屋者說明結構安全鋼筋工程施工品質之重要,讓購屋者認同執行建築安全履歷的房子,已經把安全品質做到最高標準了,更是真正的安全安心好宅。


   

、柱牆呈現規劃

    針對已經規劃完成之柱牆系統工法施工圖,檢討每面柱牆之結構重點,施工查核完成時,應從哪個角度拍照記錄,可真實的呈現給購屋者當下的鋼筋工程施工品質。依「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之規定:柱屬主體結構,於地震來襲時扮演最重要穩固角色,其結構安全重點必須完全揭露,故柱的呈現紀錄為百分百呈現,即每根柱都須拍照記錄;牆屬次結構,其重點在於轉角應力集中處及牆開口之防裂與防漏,以確保百年建築之結構耐久性,但依個案的內外牆變化而有所不同,每戶之各類轉角與補強至少取一處須規劃,以確認各類綁紮之施工品質。柱的呈現重點:整體柱綁紮完成紀錄、柱上部梁柱接頭箍筋的預留與上部柱圍束區之箍筋間距、柱中間之系統工法之柱一體箍定位綁紮及保護層墊塊的施作、柱下部的下圍束區箍筋間距定位綁紮及柱主筋續接位置等。牆呈現重點:牆系統工法之聯合組成、L型牆轉角、T型牆轉角、牆端補強、牆開口端部之圍束及開口90度轉角應力集中位置之斜筋補強等。針對已經規劃完成之柱牆系統工法施工圖,檢討每面柱牆之結構重點,施工查核完成時,應從哪個角度拍照記錄,可真實的呈現給購屋者當下的鋼筋工程施工品質。依「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之規定:柱屬主體結構,於地震來襲時扮演最重要穩固角色,其結構安全重點必須完全揭露,故柱的呈現紀錄為百分百呈現,即每根柱都須拍照記錄;牆屬次結構,其重點在於轉角應力集中處及牆開口之防裂與防漏,以確保百年建築之結構耐久性,但依個案的內外牆變化而有所不同,每戶之各類轉角與補強至少取一處須規劃,以確認各類綁紮之施工品質。柱的呈現重點:整體柱綁紮完成紀錄、柱上部梁柱接頭箍筋的預留與上部柱圍束區之箍筋間距、柱中間之系統工法之柱一體箍定位綁紮及保護層墊塊的施作、柱下部的下圍束區箍筋間距定位綁紮及柱主筋續接位置等。牆呈現重點:牆系統工法之聯合組成、L型牆轉角、T型牆轉角、牆端補強、牆開口端部之圍束及開口90度轉角應力集中位置之斜筋補強等。……更多文章內容,請參閱-現代營建雜誌 471期;P72~P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