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加劇之工程爭議處理模式

□謝彥安/執業律師 國立臺灣大學兼任講師



一、前言

       在臺灣近期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有嚴重化傾向,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民國(以下同)110年5月11日將疫情提升為第二級、後續提升第三級、及後續延長第三級期間,疫情不斷升溫,預估後續縱然有降級,所有疫情管制究竟何時會結束仍是未定之天。
      營造業是國家經濟建設重要的基礎產業,建設出公共工程或其他產業所需之重要基礎設施,還可引導上下游相關產業需求,創造就業機會,對國家經濟發展及民生需求影響重大。筆者曾於本刊109年4月第484期撰寫「因新冠肺炎衍生之工程爭議」專文,是探討109年初因疫情而導致口罩量不足,造成部分工程發生工期延宕爭議之情況;而如今疫情加劇之情況下,對於各工程廠商(涵蓋營造廠、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等)全方位之衝擊及損失影響更是與日俱增,不可不慎。
     本文先探討我國目前疫情加劇對各工程產業之衝擊,並協助讀者整理近期工程會所提出相關可遵循之政策及廠商因應作為,另本文進一步建議未來我國可因應之政策方向,期許產官學各界一起來努力度過這次的疫情寒冬。

二、疫情加劇對各工程產業之衝擊

     疫情從去年年初至今,已延燒一年多,更是從110年5月中旬情況加劇,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對於各工程廠商(涵蓋營造廠、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等)而言,衝擊以隨之出現,如下所述。
     對營造廠而言,舉例來說,這波疫情大爆發前,就已面臨了包含缺工問題、預拌混凝土及鋼料價格等原物料供應鏈的上漲或短缺等狀況(如依統計,109年2月中國出口之砂石業因疫情而處於停工狀態超過9成,造成我國砂石進口量大減,我國預拌業者為求供貨穩定而改向國內業者採購砂石,連帶造成國內砂石及預拌混凝土價格上揚)。而如今宣布疫情進入三級警戒之後,為配合中央防疫政策,各類工程人員、下游廠商、材料供應商不會正常上班(例如:需分流上班或停止上班、甚至有居家檢疫或確診者出現),令上述缺工、缺料的情況更為嚴重,物價波動下最終造成營造廠花費更大的成本、及工程延誤之的情況。
     又營造廠於工程進行中,需進行大小相關工務會議,稍有不慎即會超過三級警戒要求之室內集會人數上限,雖然公共工程委員會於110年5月20 日在官網上發布「公共工程防疫措施宣導」,當中有提醒工務會議採視訊方式辦理,但視訊相較於實體會議效率仍較差;另外,工程進行中需要有業主、監造人員進行相關程序之審查及確認,甚至由於營造業特性是常須「現場」檢驗查核,皆會因相關人員無法正常辦公而難以進行。以上情況,均會導致營造業工作工率下降、工程逾期及例行會勘、無法正常估驗及付款等問題,更進一步遭業主依工程契約對廠商處罰逾期違約金。
     另一方面,對於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而言,在專案管理、設計階段有相關工作可能會受疫情影響,如因無法正常上班造成規劃設計流程延遲、因業主人員無法及時溝通審查之延誤、測量鑽探等作業無法進行等期程影響;於監造階段,因需配合營造廠辦理相關監督審查,如營造廠因疫情延誤工期,相關監造期程必然延長、所投入之人力成本也因之增加,同樣也有工程逾期、人力支出損失及相關罰款問題。
     由上可見,疫情加劇的情況,不論對營造廠、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等工程產業,皆會嚴重影響廠商正常履約,而臺灣區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於110年5月25日更公開呼籲政府正視嚴峻的疫情對營造業造成的相關衝擊,可見各面向的累積壓力已逐漸攀往高峰,隨時有爆發的可能。 ……更多文章內容,請參閱-現代營建雜誌 499期;P68~P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