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7.11∼1999.8.10.

控管山坡地社區實施時間難預估
為保障山坡地住宅社區安全,內政部營建署計劃採取修正法令的配套措施,對新開發山坡地住宅社區案進行四階段的嚴密控管。不過,部分措施只是修正法令即可,但也有的措施是要透過修法的手段才能達成,因此新措施何時實施,營建署官員表示,難以預估。(7/12)


北縣山坡地管理手冊最快第三季出爐
除內政部營建署計畫透過修法的配套措施,提高新開發山坡地住宅的安全性,擁有A級山坡地最多的台北縣也將製作「台北縣山坡地管理手冊」,明定縣境內山坡地開發案的開發流程。手冊內容目前正在作細部調整,最快可望在第三季出爐。(7/12)


社子島填土開發有困難
台北市政府規劃的社子島開發計畫,準備將社子島填高,不過將退休的市府副祕書長謝維采指出,市府應慎重評估填土開發的可行性,以免形成錯誤決策。
社子島開發計畫經過十多年的持續評估及地方人士反映,目前已確定要朝高密度開發,在三百卅公頃土地中準備開發約兩百四十公頃。為解決市內棄土無處可倒問題,市府準備採前發展局長張景森提出的構想,希望以填高社子島的方式,一面解決社子島淹水問題,降低新建堤防高度,一面容納市內的工程廢棄土。(7/12)


內需持續不振水泥業盛夏逢霜
國內水泥業深受民間營建業景氣低迷影響,全省餘屋高達一百一十萬戶,高鐵與核四等重大公共工程建設仍停留在「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階段,第三季景氣仍難擺脫內需不振,慘澹經營低氣壓。但生產及發貨量多寡,則端視老天爺是否幫忙,減少颱風侵襲台灣次數及影響層面。(7/12)


工程開工將免附棄土證明
由於基隆河整治工程趕在三個月內清運三百多萬立方公尺棄土,引發合法棄土場地證明價格飆漲,內政部營建署7/12開會做出突破性決議,所有營建工程將無須檢附棄土場地證明即可先申報開工,等動工實際出土清運時,再依運送憑證結合廢棄物清理法加強棄土流向管理。營建署表示,這將可避免現行開工硬性檢具棄土場地證明與棄土處置流於名實不符,不肖業者販賣棄土場地證明的亂象可望杜絕。(7/13)


高鐵土建招標案業者指責違反國際慣例
取得高鐵土建工程合格競標資格的多家營造公司,日前會商指責台灣高鐵公司在招標文件中許多條款違反國際慣例,台灣高鐵公司應拿出誠意解決不合理條款,但是若廿三日截止送件之前未獲解決,可能有更多組中外聯合承攬團隊宣布退出競標。會中同時決定,近日內邀集國外高鐵競標營造大廠,以正式英文文件,聯名去函給台灣高鐵公司、經建會、交通部及高鐵局,表達跨國聯合承攬團隊對於台灣高鐵公司辦理土建工程投標案的疑慮,並要求暫緩辦理投標。(7/16)


抵制進口商低價貨,以戰止戰策略,導致鋼筋業無利可圖
受到俄羅斯進口鋼筋低價干擾,國內鋼筋行情再度受挫,市場報價跌破每公噸七千元大關,部份鋼筋廠採取「以戰止戰」策略,大量買進便宜鋼筋,壓低行情賣出,壓縮進口商獲利空間,以杜絕俄羅斯鋼筋來台,不過,此策略卻也使國內鋼筋廠重創,叫罵聲四起。(7/20)


北縣新地標板橋新站116.8公尺高
每天有六萬人次進出的台灣鐵路管理局板橋站因不敷使用,交通部地下鐵路工程處執行「萬板專案」新建地下三層、地上廿五層的板橋新站,一百一十六點八公尺高的大樓聳立,不僅是台北縣交通、政治樞紐,也是東南亞最高的車站建築物。(7/20)


容積轉移規定下階段推動目標
國內在全面實施容積率之後,「容積轉移」規定可望成為下階段的推動政策,目前各縣市政府也已積極透過都市計劃程序,研擬有關「容積轉移」的相關規定,未來基地條件較佳或面臨公園綠地的用地,將可按各地區的都市計畫規定購買容積,來適度增加使用強度。(7/21)


建商推案成效,價格是關鍵
消費者購屋時考量許多因素,其中價格問題佔相當重要地位。因此建商在訂定價格策略時,必須掌握目標客層購屋心理,低單價產品應用「俗擱大碗」的策略,高單價產品採用「高貴不貴」的原理,以提高推案成效。(7/21)


公共工程興建未來須取得工程許可
公共工程即將邁入工程專業審查的新紀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7/22召開「工程法草案」第一次會議,初步決議,未來全台大小公共工程都必須取得各級政府發給的工程許可才能動工興建,完工時則必須經過工程專業審查後,才可開放使用。官員表示,為確保民眾安全,工程法適用對象含括大、小型工程,例如六輕工程、鄉鎮橋樑等。(7/23)


高鐵土建招標持續進行
儘管台灣高鐵公司揚言不排除與交通部提前解約,不過,高鐵土木建設招標仍持續推動,在十段標案中,7/23又有五組廠商團隊陸續送入投標文件,台灣高鐵表示,各標案最遲到今年八月六日截止收件,預料各標案都會有廠商願意參與競標。(7/24)


重大投資計畫認定標準將放寬
為使重大投資計畫土地使用變更審議程序在一年期限內完成,行政院經建會、內政部營建署會同完成「重大投資計畫認定標準」及土地使用變更審議流程修正草案,草案新將申請基地區位條件明確化,且為鼓勵產業前往離島投資發展,新增離島地區申請開發面積超過二公頃、投資金額超過三億元以上者,也可認定為重大投資計畫。非都市土地申請審議流程依平地及山坡地而有不同,總審議時間最短四個月、最長一年。(7/27)


木柵捷運馬特拉索賠更二審勝訴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與法商馬特拉交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撤銷仲裁判斷官司出現大逆轉。台灣高等法院7/28更二審改判馬特拉公司勝訴,依照民國八十二年的商務仲裁判斷,台北市捷運局必須給付馬特拉公司折合新台幣十一億二千五百八十七萬餘元的賠償。台北市捷運局因被判敗訴,必須負擔歷次審理的訴訟費用,高達四千多萬元。本案仍可上訴。(7/29)


交政院將制定工程法規範BOT及民間工程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將制定工程法,將比照建築法模式,為公共、民間工程建立興建和完工審查發照制度;若施工過程技師簽證不完整、無法取得完工執照者,將無法營運、使用。(7/31)


BOT案未來投標時須提銀行融資保證
交通部決策官員8/1表示,高鐵案會面臨解約,融資問題是關鍵,但因「獎參條例」規範不明確,以致BOT案難以推動;為此,交通部將研擬一套BOT作業準則,明訂BOT案應以財務優先原則,投標時即要求提出銀行融資保證。(8/2)


政府招標不可僅限公會會員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8/1表示,政府機關辦理採購時,要求投標廠商須具備「公會會員證」,原則上將違反公平交易法,將可被處以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但公平會仍須個案認定其違反情事及程度。(8/2)


公共工程先用合法砂石業者
交通部砂石車安全管理專案會議8/2決定,將建議修訂行政院頒布的砂石車安全管理方案,未來國內各項公共工程施工時,必須選用領有合格執照的砂石業者,在方案尚未修訂前,交通部所屬公共工程將優先採用。(8/3)


山坡地管理終於有政策了
台北市山坡地管理政策終於出爐,市政府建設局表示,未來七年將投入七億元經費進行山坡地整治,以分區防災理念取代過去整體防治概念,明訂十大項工作計畫及三十三項子計畫,初期以委外處理為主,三年後檢討成立專責局處的可行性。(8/3)


425個都計區可另定容積管制逾基準容積部分限定用途
土內政部都委會日前開會決議,台灣省425處都市計畫區進行細部計畫通盤檢討,可另定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容積率管制。如果容積率超過今年六月十六日發布的「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新增訂基準容積,超過部份將限定設置停車場、開放空間等公共使用空間,且以優先發展區才能提高容積率。(8/5)


綠建築標章九月推動
全台大停電引發能源危機意識,為鼓勵建築業興建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的綠建築,內政部建築研究所8/4表示,從九月起國內將開始首度推動代表合乎綠建築指標的「綠建築標章」申請審核,建研所表示,取得建照或完工使用的建築物經申請審核獲頒標章及證書,將可作為建築個案促銷用。(8/5)


歐鐵聯盟入股高鐵擬出資四億美元
高鐵興建問題又傳出新的發展,8/4歐洲鐵道聯盟向交通部表達,將投資台灣高鐵四億美元;而交通部也傳出訊息,可能由政府出資一百五十億元至二百億元投資台灣高鐵。對此訊息,交通部長林豐正8/4明確表示,政府不會投資台灣高鐵,台灣高鐵的困難是融資問題而非投資問題。
據悉,由於台灣高鐵解約寬限期將屆,交部內部研商採取政府直接參與投資的可能性,以促成高鐵興建;而政府參與投資是依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規定,另立法院也曾通過政府投資台灣高鐵最高四成,如以高鐵總投資四千四百一十九億元計,政府約可投入一千七百億元,不過,交部評估投入金額是一百五十億元至二百億元。(8/5)


高鐵建不建營造業今年一樣冷
台灣高鐵建不建?一週內應有最後的定論。不過,即使台灣高鐵要興建,恐怕如今能夠帶給營造業的商機也有著相當高的風險,而高鐵若確定不建,則可以肯定的是營造業今年冬天有點冷。今年營造業景氣不佳本就是業者共同的認知,再加上最近「特殊兩國論」所造成的衝擊,營建業更是雪上加霜,如今高鐵又有解約的高度可能,更帶給營建業者中屬於營造業者一陣寒風。(8/9)


金融中心樓高降為391.8公尺
引發飛安爭議的超高層大樓台北國際金融中心,8/9經交通部民航局、台北市政府和開發單位三方協商後,在業者同意不求償、而北市府承諾容積率不變的前提下,決定將樓高由五百零八公尺(一百零一層)降為三百九十一點八公尺(九十層),民航局也將小幅度修改松山機場離到場程序,並在二年內完成導航及航管改善。業者的的投資損失粗估不會超過五十億元。(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