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4.11∼2000.5.10.

台北市復興北路穿越機場段採先進ESC挖法
台北市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地下道工程,將創全國之先,首度使用先進的「無限自走前進工法」(ESC),在松山機場滑行道下方挖掘寬二十二點二公尺,高七點八公尺的機場段地下道,預定將在民國九十一年四月完工。(4/11)

興建路竹科學園區高雄縣全力配合
對國科會有條件原則同意開發路竹科學園區一案,高雄縣長余政憲表示,國科會提出的四點地方配合事項,地方政府將全力配合,甚至今年地價不調漲,並將檢討調降的可能。同時將向高雄市政府爭取,將捷運紅線延伸至路竹。(4/11)

嘉義瑞草公路豐山支線定明年七月完工
為改善聯外道路遇雨即塌和連接大阿里山地區各觀光據點,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民爭取多年,連接瑞里、草嶺觀光道路的豐山支線已經動工了;這條道路預訂明年七月完工。(4/11)

三項大工程新竹市脫胎換骨,成為全國城市改造典範
新竹市長蔡仁堅4/11日在市務會議中提出三項讓新竹市脫胎換骨的城市改造工程,將加速推動輕軌、都市更新及心靈改革,和市民共編「重建家園史詩」。蔡仁堅指出,新竹市已邁入有史以來最多建設同步起飛時期,一百一十項工程如火如荼進行中,推動上述三項歷史性大工程,可望將整個新竹市脫胎換骨,成為全國城市改造典範。(4/12)

追究工程刑責擬納入建築師
921大地震造成許多施工有問題的建物倒塌,但很難對有監造重責的建築師追究刑責。在法務部積極奔走下,立法院最近達成朝野協商,除預定完成之刑法193條新修正案的三讀外,未來因施工不當發生問題的建築師將無法卸責,且將加重刑責。(4/13)

高鐵C210、C215兩土建標4/12正式動工
台灣高鐵C210及C215兩個土建標4/12日正式動工,目前高鐵全線總計有三個標段動工,其餘標段陸續在今年四、五、六月間動工,以期能在2005年10月完工並通車。(4/13)

高鐵兩都計變更案中央通過
台中市政府為配合高速鐵路運輸系統,辦理建國北路及寬八十公尺外環道路兩項都市計畫變更,已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市府工務局都市計畫課4/13日說明計畫內容。(4/14)

濁水溪採砂月內可望開放
濁水溪下游採砂計畫因環保單位要求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而延宕,經水利處及民意代表爭取,環保署同意對環評法規鬆綁,水利處昨天通知各砂石聯管公司趕辦相關作業,以利本月內動工開採,烏溪南投縣河段也可望在近期內開放採砂。(4/14)

大眾捷運投資政府可強制收買
交通部昨(13)日開會原則決定,民間投資大眾捷運案因重大施工缺失,由政府強制收買時,原則上不包括負債部分資產(例如已做抵押權登記的資產)。其次,強制收買後的捷運工程案,若由其他業者競標承接,競標業者在估價時,應針對已做他項權利登記的資產,個別估價,以免高估價值。(4/14)

鋼筋業醞釀五月每公噸再漲三百元
南部地區鋼筋繼四月份每公噸調漲新台幣三百元後,業者有感於自俄羅斯進口的小鋼胚將上漲的壓力,及預期「五二○」總統就職後高鐵等各項重大公共工程的展開,鋼筋需求量增大,業者認為五月份仍有調高三百元的空間。(4/15)

鯉魚潭水庫士林水力電廠可支應八千戶家庭用電
鯉魚潭水庫士林水力發電工程可望於明年九月發電,台電鯉魚潭工程處陳嘉男表示,士林水力發電廠淨尖峰出八萬千瓦,換算大約可支應八千戶家庭用電。(4/16)

高市勞工局研擬公共工程擬設管理要點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研擬的地方政府「公共工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要點」,提報市政會議審議。未來違反安全衛生法令的事業單位,將限制其承攬資格。
適用管理要點將包括:建築物高度在18公尺以上者;施工區域或工作場所面積在一萬平方公尺以上者;鐵、公路等隧道開挖者;跨距35公尺以上橋樑作業者;採壓氧施工作業者;深度或高度超過十公尺的沈箱、圍堰及壩堤作業者。(4/16)

台中縣埤豐新便橋通車
豐原市、東勢鎮、石岡鄉交界的埤豐橋在地震中震壞,縣政府為了民眾安全,編列三百多萬元,三月開始興建新便橋,4/15日正式通車。台中縣政府興建應急便橋昨天通車,縣長廖永來表示,埤豐橋最快六個月後修復完工,不保留為地震景點。(4/16)

南投震損橋梁陸續動工修建
南投地區在921大地震中震損的公路橋梁,最近陸續動工修建,名竹大橋已於先前動工,今年下半年即可完工,烏溪大橋下周一起也要著手整修,預計明年四月上旬完工通車。(4/16)

北市捷運新埔、小南門站七月底完工
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台北捷運系統繼八十八年底板南線龍山寺站至市府站完工通車後,板橋線龍山寺站至新埔站(含維修線小南門站)以及南港線市政府站至昆陽站之工程正緊鑼密鼓進行,其中新埔站以及小南門站均可於七月底準時完工,可望移交由台北捷運公司接手後於九月底前營運。(4/18)

解決營建廢棄土花蓮縣府擬利用棄土場
花蓮縣政府縣務會議通過「公設營建工程剩餘土石方堆置場管理自治條例」,將提報縣議會五月份大會審議,利用已開發的國福棄土場,委託民間經營管理,解決大花蓮市區營建廢棄土石方違規亂倒問題。(4/18)

松山機場禁限建範圍擴大
為避免台北國際金融大樓完工後,危及飛航安全,交通部昨(17)日通過擴大松山機場禁、限建範圍,增列台北航空站跑道南側3公里至6公里範圍內,興建高度超過60公尺的建築物,須先報請民航局審查有無影響飛航安全後,才能申請建造。(4/18)

921建物申辦重建認定期限延至明年底
因921大地震受損的危險建築和需注意建築,依照規定應於三月廿四日前提出重建申請,才能依照原建蔽率原容積率重建,但因不少民眾陳情,指稱建物所有權人多,整合不易,而內政部也已展延申請期限,建管處昨日表示,台北市將比照內政部規定,申請重建認定期限將延至明年三月卅一日以前。(4/18)

北二高台北連絡道信義支線架索道運棄土評估效益佳
台北市政府新工處進行的北二高台北連絡道信義支線工程,新工處評估認為可利用架設貨運索道吊斗方式,在聯勤兵工技術學校附近加開一個開挖面,以運出開挖的隧道棄土,讓工程提前完成。(4/19)

北市新掩埋場選定內湖水尾潭
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昨天通過,將內湖內溝水尾潭列為第三垃圾掩埋場第一順位場址,環保局長沈世宏說,這是由卅名學者專家以多目標決策分析模式選出,從水質、空氣等十五項因素評估。(4/19)

嘉義縣府到台鐵嘉義後站首座輕軌運輸系統有譜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完成「高鐵嘉義太保站聯外輕軌運輸系統可行性研究」,西起嘉義縣政府、東至台鐵嘉義車站後站,全長十七點八五公里,總工程經費約一百億元,研究建議以獎勵民間投資方式辦理。交通部最近已將全案送交行政院核定,如獲核可,將是國內第一條輕軌運輸系統。(4/20)

台灣高鐵與南韓兩廠商簽約
台灣高鐵公司總經理劉國治一行四人,今天分別與南韓現代集團所屬現代建設公司及三星集團旗下三星建設公司簽約,由現代建設與三星建設分別負責台灣高鐵新竹寶山至苗栗後龍之C230段,以及嘉義太保至台南麻豆之C280段土建工程。(4/21)

高鐵延伸宜蘭半年內評估
交通部代理部長陳世圮昨天到宜蘭,與地方討論就北宜直線鐵路與高鐵延伸到宜蘭問題,立委林建榮等人要求下,陳世圮同意六個月內完成高鐵延伸到宜蘭的工程可行性評估。(4/22)

農地興建農舍需符都計法
農委會昨日審查通過「農業用地做農業使用認定標準」草案,規定新購農舍興建必須依據都市計畫法,台灣省與台北市及高雄市施行細則,同時農地不得任意鋪設柏油汲水泥等,以防範農地變成非法的「高級別墅用地」,並維護農業生產的環境。(4/22)

高鐵土建發包金額達1800億元
台灣高速鐵路公司昨天首度對外公開該公司土木建設審標、決標過程,總計高鐵土建十一個標段發包總金額達一千八百億元;和該公司去年新修正的財務計畫相較,土建工程經費高出二百億元,與該公司在高鐵聯盟時代預估的一千三百八十二億元土建經費相比,更高出四百一十八億元。(4/22)

台中環線豐原霧峰段擬由政府興建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日前完成台中環線豐原霧峰段BOT財務評估分析報告發現,若政府不投資,該路線的自償率居然為負值,無法以BOT方式興建。國工局建議將該路段改由政府興建,經費由二高後續計畫結餘款支應,台中環線豐原霧峰段最快將可於民國九十五年底完工通車。(4/23)

災後重建南投兩橋下月通車
去年921震災後交通重建工程將交出第一張成績單: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負責興建的鯉魚橋與龍門大橋,分別預定於五月二日、十日完工通車。這兩座橋是今年元旦開始動工,四個月內就興建完成,創下國內橋梁工程興建新紀錄。(4/23)

水泥售價仍沒起色
國產水泥售價仍持續低迷,每公噸水泥牌價仍落在2,000元之下。但水泥業者表示,第二季起水泥價格可望逐漸回升。(4/24)

特定地區用地總量管制將納入法條
在內政部營建署進行中的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規範通盤檢討會議中,納入了社區開發應遵循區域計畫指定「特定地區」人口及住宅用地總量管制的條文,營建署官員指出,未來包括人口成長速度過快、公共設施不足的區域,均可能成為實施總量管制的「特定地區」。(4/25)

頭蘇高速公路預計11月開工
為加快東西部交通連結,頭城至蘇澳高速公路將於五月十五日公告用地,七月起進行土地徵收作業,工期預定三年,預計十一月開工,民國九十二年底完工通車。(4/25)

建地退縮設人行道地方可自訂認定原則
針對建築技術規則中,山坡地建築基地應自建築線或基地內通路邊退縮,以設置人行步道的規定,由於部分地方政府面臨實際運作上的困難,因此昨日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允許地方政府可依當地特殊情況,自行訂定如何退縮的認定原則。此外,包括防火門窗的設置規定,也一併進行討論,並給予明確化的定義。(4/25)

北市東湖交流道、南湖大橋下月陸續通車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昨天表示,中山高速公路東湖交流道及南湖大橋拓寬工程可望分別在五月及七月通車,預料將有助於紓解部分東湖地區壅塞交通。(4/25)

首批優良標章預拌混凝土廠商可望七月出爐
預拌混凝土廠浮濫使用飛灰爐石材料,影響工程品質,為讓消費者住得安心,預拌業者更用心、建商賣得放心,經濟部工業局、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推動預拌混凝土廠優質標章(GRMC)已正式上路。根據作業程序,第一批獲得優質標章的預拌混凝土廠商名單,最快可望在七月份出爐。(4/26)

洲美快速路決縮短高架段道路
台北市政府昨天上午舉行工務、發展、交通三首長會議,決議縮短洲美快速道路跟基隆河段高架道路,符合社子島居民要求。工務局新工處表示,洲美快速道路確定無法如期於民國九十一年底完工。(4/28)

高屏大橋拓寬520施工預計明年底完工
高屏大橋北端拓寬工程,將從五月廿日起,進入主體高架工程全面施工期,預計至九十年底完成。屏東縣政府請民眾在這段期間,盡量改走里嶺大橋、南二高或萬大大橋、雙園大橋等代替路線,以避免造成塞車。(4/29)

捷運工程穿越建物容積獎勵最高達460%
台灣地區將進行大規模的捷運建設,交通部昨(11)日決定,為解決捷運工程用地徵收問題,將提高被穿越建築物的補償率,並給予建築物容積獎勵,最高可達460%。(5/1)

鋼結構每公噸將漲300元
鋼構市場需求轉旺,國內鋼結構行情今(1)日起,每公噸上漲300元。中鋼構和聯綱重工等兩家主要鋼結構廠,莫不把握此一機會,加強調整生產成效。鋼結構漲價後,一般陸上工程用鋼結構,出廠價每公噸約為2.8萬元;橋樑用結構用鋼每公噸出廠價約3.4萬元以上。(5/1)

北市建管處提醒民眾注意83年底前既存違建可登記修繕
北市建管處昨日重申,根據已放寬辦法規定,民國八十三年底以前既存違建,均可申請修繕,但因民眾不清楚,導致讓不肖違建黃牛或查報人員有機可乘。建管處表示,目前違建處理原則較為明確,民國八十四年一月一日以後搭蓋之違建,均採即報即拆、拆後重建移送法辦方式處理。(5/2)

不動產交易必要公證制決延後實施
立法院5/2決議,民法第一百六十六條之一增訂〔必要公證制〕延後實施,建築業大鬆一口氣,認為值房地產不景氣,買賣契約強制公證,不僅提高買賣雙方成本,且因法院公證人數有限,交易案件將因排隊公證影響交屋時程。(5/3)

政府重大工程部門可能優先緊縮外勞
行政院經建會昨(3)日指出,目前外籍勞工引進比率最高的政府重大工程部門,應優先緊縮外勞引進人數。(5/4)

捷運板橋線新埔段完工八月底前全線營運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常岐德昨天說,捷運板橋線台北市龍山寺站至板橋市新埔站工程已完成,預定七月底完成營運前所需的測試,交由捷運公司辦初勘、履勘,他希望板橋線能趕在8月底前營運。(5/5)

台北市坡地開發建築管制三面俱到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加強山坡地開發時的建築管制,研訂〔山坡地建築都市設計審議規範〕,昨天經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通過,簽報市長核准後即可實施。這規範是配合去年公告實施的〔台北市山坡地開發建築要點〕,對山坡地建築有更進一步規範,要求山坡地基地開發時能兼顧生態保育、環境品質和防災上的整體要求。(5/5)

高鐵興建營運合約首度修正
交通部與台灣高速鐵路公司最近針對高鐵行經台南科學園區的振動標準問題,完成「台灣南北高速鐵路興建營運合約第一次增修協議書」,雙方約定高頻部分以四十五點八分貝(dB)、低頻以六十八分貝為發包依據。這是高鐵興建營運合約從前年七月廿三日簽訂以來,第一次修正。(5/7)

高鐵11標段土建工程發包完成
台灣高鐵公司昨天舉行第三批土建工程簽約儀式,高鐵土建工程主要的11個標段已全部發包完成,總金額將近一千八百億元,台灣首條高速鐵路即將全面動工,預訂94年10月底完工通車。(5/7)

台北西藏大橋新建工程本月底局部完工啟用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昨天表示,橫跨北市縣的西藏大橋新建工程預定本月底部分完工啟用,北市端起點位在西藏路底環南市場旁,北縣端初期可通到板橋市的民生路與文化路口附近,預料將可分散光復橋及華江橋進出城車流,改善壅塞交通。(5/7)

BOT區段徵收籌資方式擬由政院決定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決定,BOT(興建、營運、移轉)業者將建設成本攤入區段徵收成本時,廠商自行籌資、承擔財務風險,或是由政府出資、業者代辦,須由行政院視個別的區段徵收開發計畫決定。(5/8)

新購農地建農舍從嚴規範
行政院農委會決從嚴管制新購農地興建個別農舍,除農地面積須超過0.25公頃(約750坪)、農舍最高興建三層樓、基層最大樓地板面積不可超過165平方公尺(50坪)外,地主必須設籍於該筆農地同一縣市滿三年後,才可申請興建農舍。(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