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1.11.∼2001.02.10.

升格國家公園竹縣獅頭山準備好了
交通部觀光局原訂一月廿日成立「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加速規畫開發獅頭山、梨山及八卦山風景區,獅頭山風景區管理所昨(10)日表示進度可能延後,不過獅頭山部分已完成相關準備。(1/11)

海上藍色公路台南將軍漁港為起點
縣府規劃以將軍漁港為起點,開闢海上藍色公路,並希望與恆春半島海上觀光連成一線。台南縣副縣長林文定到屏東縣「取經」,他認為縣內的海岸觀光資源豐富,期盼南台灣海上藍色公路能在台南縣啟航。(1/11)

內湖線將動工闢接駁車疏通
捷運內湖線高架段預定民國九十二年動工,估計九十三年起,內湖交通將邁入黑暗期,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為減少私人運具上路,研擬從內湖闢駛五線接駁公車及調整兩線聯營公車增闢區間車,以鼓勵進出內湖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若一切順利,希望今年二月底前上路營運。(1/12)

台北重慶北路公車道廿日前啟用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昨(11)天完成重慶北路公車專用道工程履勘,未發現嚴重缺失,也沒有安全問題,因此宣布一切準備就緒,可望廿日前通車啟用。
重慶北路是北市第八條布設公車專用道的幹道,專用道平均長度約兩公里,雙向起訖點略有不同,北端均為酒泉街口,南端兩個行車方向互異,南往北起點在南京西路口、北往南止於民生西路口,雙向布設月台數量也不同,南往北設六座站台、北往南只有五座。(1/12)

北宜高頭城-蘇澳計畫過關
行政院經建會委員會議前天通過北宜高速公路頭城─蘇澳段計畫。交通部指出,頭城─蘇澳段工程預定民國九十三年三月完工通車,將使高速公路直接進入蘭陽平原,台北到蘇澳車行只需四十分鐘,台灣本島環島公路網的建構又向前邁一步。(1/12)

建基隆和平島汙水廠市長:最遲三月底
市長李進勇昨(12)天表示,為了回應市議會及中正區居民的要求,市府將重新檢討全市汙水下水道系統實施計畫,研究是否具有「分散處理」的可行性,但因涉及經費、土地取得及工程技術,必須與營建署進一步溝通,但不論結果如何,和平島汙水處理廠興建工程最遲務必在今年三月底前動工。
和平島汙水處理廠新建工程去年十一月底發包,工程費達廿億六千萬元,預計九十三年五月完工,營建署已於今年度暫編七億元工程補助款。(1/13)

高雄捷運動工鋼鐵水泥營建業添商機聯
高雄捷運興建工程昨(12)日上午舉行簽約動土儀式,正式起跑,預訂民國95年完工通車。高雄捷運工程總預算為1,720億元,分紅橘兩線,全長42.7公里,設有37個車站。紅線是北向,從高雄小港機場到高雄縣橋頭鄉;橘線是東西向,從高雄市中山大學到高雄縣大寮鄉。高捷運工程採BOT方式辦理,由民營的高雄捷運公司承包,中鋼公司則是高雄捷運公司最大股東。將在六年內陸續投入。(1/13)

台北水尾潭第三掩埋場決分階段使用
台北市議會前天深夜針對水尾潭第三垃圾掩埋場案審查確定後,再經修正附帶決議,決定針對掩埋場的使用範圍分階段使用,第一階段啟用八年期滿時,必須再提使用評估報告送議會審議。(1/13)

拓寬嘉義一五九乙線路段達共識
番路鄉民質疑施工中的一五九乙線道路拓寬後將影響住家進出,立委何嘉榮助理王金山昨天邀集公路局人員與鄉民協調,公路局答應修正部分設計,並負擔住戶銜接道路所需設施經費,平息爭議。
公路局阿里山工務段負責施工的一五九乙線番路至客庄段,路面寬度預定從現有的五公尺拓寬為十二公尺,全長約二公里,從去年九月十四日施工,預定今年九月九日完工。(1/13)

苗市三座大橋寬度都不夠
後汶東西向快速公路北勢大橋至龜山大橋間的苗栗市段,於春節前通車,連帶地也暴露苗栗市區三座大橋寬度的不足,有必要再度拓寬,以免形成交通瓶頸。縣政府建設局長韓鴻恩也認為,這三座橋梁配合東西向快速公路與高鐵苗栗站特定區的開發,有必要再拓寬。(1/13)

橋上有公園新竹芎林華龍大橋通車
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永生橋捨彎取直拓寬工程,經華龍村長馮堯浪歷經兩年的積極爭取,終於闢建成為「橋上有公園」的特殊橋梁,昨天開放通車,對正積極發展的精緻觀光農業大有助益。
馮堯浪表示,趕在農曆過年前開放通車,目的就是讓春節期間前來採果的遊客,能夠暢通無阻,正式通車典禮農曆年過後補辦,屆時「永生橋」改名「華龍大橋」。(1/13)

高鐵土建C296標由長鴻與日商承攬
台灣高鐵公司昨(13)天表示,台灣高鐵土建工程C二九六標日前已完成決標,由我國長鴻營造與日商清水建設聯合承攬。這個標段是高鐵土建工程去年發包動工十一個標段後,最後一項土建工程。(1/14)

台北大直橋改建順利預定年底完工
台北市政府進行的大直橋改建工程進度順利,目前橋梁基礎已全部完成,近日將開始橋梁節塊推進,新橋預計在今年底完工。
新的大直橋未來往南銜接復興北路穿越機場地下道,往北接母雞快速道路,橋型採釣竿型斜張橋,包括兩側引道長七百七十五公尺,橋寬廿八至四十公尺,南北各四車道,兩側還有景觀人行道,靠濱江街部分,在橋兩側有下河濱公園的旋梯,靠明水路側有一座跨堤扶梯。(1/15)

大法官釋憲:核四停建程序有瑕疵
司法院大法官針對行政院停建核四聲請釋憲案,昨天下午五時作成第五二0號解釋。解釋文認為,興建核四是國家重要政策,基於民主政治政黨更迭,總統在競選時提出停建核四政見而當選,行政院有權變更此重要政策,但應經立法院參與決策。
大法官認為行政院宣布停建核四已涉「國家重要政策之變更」,卻未向立法院提出報告並備質詢,自屬程序瑕疵;不過,因該程序仍可補行,大法官並未宣告行政院違憲。(1/16)

歷時兩年興建花蓮石材工業發展中心啟用
歷時兩年興建的石材工業發展中心行政辦公大樓及台灣石礦製品同業公會新會館,昨天在吉安鄉光華工業區落成啟用。這棟地上五層、地下一層的綜合行政大樓,專屬於台灣石材界的研發及行政服務中心,可望為台灣石材加工界,提供更完善的服務。(1/16)

提高公共工程品質北縣工務局新目標
台北縣工務局長吳澤成昨天說,公共工程品質關係到國家尊嚴,今年會以提高工程品質為努力目標,並已成立施工督導小組,未來還要成立諮詢委員會,從象神颱風災後復建工程開始把關。(1/16)

捷運新莊蘆洲線預算主計處允速編列
原以為通車無望的台北捷運新莊、蘆洲線又有起死回生的機會。多位台北縣選區的國民黨籍立委昨(16)日表示,主計處應優先編列台北縣捷運路網的興建經費,交通部也應將北縣捷運列入「擴大內需」方案中,主計處的官員則表示願排除困難,儘速編列預算。(1/17)

嘉義竹崎鄉灣橋地區將重測地籍圖
嘉義縣竹崎鄉灣橋地區,經內政部核定於今年辦理地籍圖重測。縣府地政局為配合這項作業自二月起,將在竹崎鄉地政事務所辦理一連串的重測宣導會,這次重測的面積共三百九十九公頃、四千五百一十八筆,預定今年八至九月公告重測結果。(1/18)

高縣高鐵橋下規劃聯外道路
高速鐵路在高雄縣境內沒有車站,高鐵局昨(17)天同意利用高鐵橋架下開闢一條二點八公里長的道路,讓住在北高雄的民眾能利用這條道路直達台南沙崙站區,南高雄的民眾到高雄左營站搭車。(1/18)

山坡地九二一震災社區公設可獲金援重建
九二一地震災區山坡地危險住宅社區被震損的公共設施,難獲政府列入重建範圍補助,行政院九二一震災重建委員會昨天邀相關單位研商,確定受災社區私有地上的公共設施復建、重建,包括駁坎、道路、排水等都可從寬補助。
重建委員會指出,這項「九二一山坡地住宅社區公共設施補助原則」將由營建署在二月五日前提出具體作業辦法細則,以便送八日由行政院長張俊雄召集的重建委員會議審定,通過即可公布實施。(1/19)

交通局:北縣捷運路線該調整
台北縣政府前(17)天召開「民間參與台北捷運系統環狀線可行性研究」工作討論,針對八十三年間台北捷運公司規劃路線,因事隔多年,不少地形地物差異相當大,交通局等提出多處路線調整、用地取得方式、都市計畫變更等意見,交顧問公司再行研究。(1/19)

北宜高雪山隧道工程高難度
北宜高速公路工程最艱鉅的雪山隧道(坪林隧道),目前共有八個工作面,正全力施工中,導坑、主坑東行線與西行線的總開挖進度,都已超過百分之四十,雖比原定總進度落後二、三個月,但近幾個月來的進度卻都超出預定進度很多,工程人員正全力朝著九十二年六月通車的目標邁進。(1/20)

北宜高速公路石碇彭山段華升得標
因承包商違約而暫停的北宜高速公路二標石碇至彭山段工程,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昨日完成決標,由華升營造得標。國工局要求承包商過年後立即開工,預計民國九十二年三月完工。(1/20)

高雄捷運施工須擬定交通維持計畫
高雄市政府捷運局為防止捷運工程施工期間過度影響高雄市的交通,昨(17)天責成負責施工的高雄捷運公司趕快擬定施工期間的交通維持計畫,務必要將交通影響減到最低的程度。(1/21)

北市國宅畸零地優先建車場
台北市政府國宅處表示,考量因興建政策轉型及避免土地閒置衍生管理及資金積壓,國宅畸零土地將配合台北市政府政策,以提供都市發展、公務使用,以及興建停車場為首要目標。(1/22)

建物損鄰不再求償無門北市府修訂作業要點
台北市政府建管處鑑於市內建築物損鄰事件爭議常導致受災戶求償無門,本月起修訂作業要點,要求營造廠在施工前投保營造工程綜合險,並加保第三人建築物龜裂、倒塌責任險,確保受損戶權益。
過去市內的建築物損鄰事件,常因建商和受損住戶對損鄰狀況認定、賠償看法不一,造成調解困難,甚至向法院訴訟,有的營造廠因此倒閉或惡意拖延,讓受損戶求償無門。(1/22)

北市新天母快速道路優先開闢
台北市政府規劃開闢的新天母和東側山區快速道路及雙溪快速道路三條快速道路,昨(29)天在市府交通、發展和工務三單位首長會商後,認為新天母快速道路開闢最具迫切性,將列為優先開闢,其他兩條快速道路開闢將延後。
新天母快速道路,南段起自大直橋,東側至內湖路一段接堤頂大道,往北由三軍大學邊穿過山區,由東吳大學邊經軍方營區至至善路,再跨雙溪穿過山區至士東路底天母棒球場附近。(1/30)

強化北市營建品質即起執行
九二一地震後,為整頓營建業、技師業租借牌歪風,台北市政府本月開始執行「整飭營建秩序提升工程品質計畫」,希望以兩年時間強化營建品質。
建管處指出,計畫分「落實加強管理設計、監造建築師專業簽證制度」、「遏止營造業借牌歪風」、「防止營造業不當分包及違法借牌」、「遏止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租牌歪風」、「加強施工管理及材料品質管制以確保工程品質」等五大方向來執行。(1/30)

加速公共工程張揆指示趕進度
為防止失業率持續攀升,行政院在大年初六上班的第一天旋即通過「加速公共建設方案」,以擴大內需創造就業機會。行政院長張俊雄並指示,成立跨部會公共建設督導小組,以強勢手法解決公共工程的用地、土方、砂石等問題,全力追趕進度。(1/30)

台北捷運後續路網核定
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因應地區發展與民意反映捷運後續路網的規劃與評估正持續推動,後續推動中的核定路網,包括內湖線、板橋土城線、新莊線、蘆洲支線、南港線東延段、信義線、松山線等,長約六十五公里。
捷運局表示,新莊線及蘆洲支線正進行細部設計及施工招標文件準備作業;南港線東延段的財務計畫正依行政院經建會之審議意見修正作業中;至於信義線及松山線,其財務計畫已報行政院審議。(1/31)

高雄縣上網搶標工程品質堪憂
高雄縣去年執行十萬元以上的工程上網招標,出現搶標的後遺症,施工品質不盡理想,引起政風單位的注意,高雄縣長余政憲表示憂心,他表示廠商以底價的五成搶標,要求加強監工改善公共工程品質。
昨(30)天余政憲縣府主管會報中說,縣府從去年開始實施工程上網招標,一般反應都很不錯,也為縣庫節省很多公帑,最近發現還是有很多工程低價發包,尤其是柏油工程,以底價五、六成得標的很多,有的甚至三、四成就可以得標。(1/31)

營造業最冷的冬天五成停工中
根據產業界的觀察,處於歇業及無業務狀態的業者達到五成;其中還包含高比例的隱藏性失業,這些數字並沒有被凸顯在官方失業的統計數字中。(2/1)

中二高C311標進度落後國工局評估重發包
中二高C311標(通霄、大甲路段)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國工局去年12月初發出違約通知,限承包商於28天內改善,但今年一月為止,從21%增加到31場,國工局將於近日評估,決定是否要由該局接管,重新發包。

北市去年豪宅、廠辦最紅
根據調查統計,台北市去年幾乎是豪宅及廠辦包辦房屋市場,其中,內湖是廠辦的最大莊家,豪宅案則以大安區為最多,但基地最大案件卻在信義區。(2/2)

都計細部計畫授權地方核定
為呼應全國經濟發展會議地方政府可自行招商的結論,賦予地方適度的行政裁量權;內政部營建署2/1日在「都市計畫法修正案」中,已凝聚細部計畫將授權直轄市及各縣市政府核定實施的共識,並將相關法條列為優先修法的項目,獨立報院審查,希望能儘速完成修法工作。(2/2)

公有建築體檢營建署編預算
營建署表示,自今年起每年將編列近一億元預算,進行五年評估計畫,供地方政府檢討公有建築耐震度、補強設計或施工,目前已有花蓮市及嘉義市政府提出初步計畫。(2/2)

新市鎮社區擬委託房仲促銷
房地產景氣低迷,政府興建的淡海新市鎮示範社區也乏人問津,在幾次促銷沒有太大成果後,主導這項計畫的內政部營建署正研擬對策,計畫以公告招標的方式,將於本月九日評選出適合的房屋介介業者,委託售屋。這也是新市鎮開發計畫推行以來,首次計畫委託仲介業者代售示範社區的案例。(2/3)

北宜高頭蘇段興建有望
工程進度嚴重落後的北宜高速公路石碇彭段,在國道新建工程局去年以違約為由逐離原承包商後,今年初已重新發包,並再度動工,北宜高速公路將在民國92年6月全線完工通車。在行政院擴大內需的要求下,原本無經費可建的北宜高速公路頭城蘇澳段,將辦理追加預算,在今年中完成包及動工,預計民國93年3月完工通車。(2/4)

都市小型建地更新營建署送利多
在全面實施容積率管制之後,都市計畫內舊市區小型建地改建更為不易,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將推動「舊市區小建築基地處理方案」,未來將透過調高舊市區容積率、以容積移轉等方式,鼓勵土地所有權人原地自建或合建。(2/6)

營造公會理事長章民強順利當選
台灣區營造公會2/9日召開第23屆代表大會,在事先周密規劃及運作下,順利改選理監事,選出新任理事長為太平洋集團總裁章民強,監事會召集人洪賑基,才卸任的理事長潘俊榮則獲聘為永久榮譽理事長。(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