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6.11.∼2001.7.10.

扁關切基隆河整治落後
陳水扁總統在6/12晚府、院、黨、團九人決策小組會議中,關切基隆河整治工程落後情形。他裁示說,有鑑於颱風季節即將來到,該計畫如無法儘速完工,將影響沿岸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請行政院特別重視該工程的重要性,即刻檢討並追究落後的原因及責任,在品質無虞的情況下,盡力趕上進度。(6/13)

集集攔河堰引水工程九月完工
國內最大規模的水利工程、集集攔河堰共同引水工程,九月將完工,行政院長張俊雄6/18日下午前往視察。南投縣長彭百顯、立委林宗男建議應優先供應投縣用水,並予適當回饋,張俊雄指示由經濟部、交通部等單位儘速研辦。(6/19)

華山特區 政院市府爭地
台北市華山特區都市計畫案,都委會專案小組6/19第一次開會討論,由於立法院已初步決定遷移至空軍總部現址,所騰出用地,台北市都市發展局計畫將與華山藝文區合併規畫為中央藝文公園,但行政院為中央機關合署辦公區,也積極爭地,由於行政院所需面積與市府劃設面積差距達一倍,委員在審議時,要求行政院對口單位下次列席做具體說明。(6/20)

水患爆出違規收費疑雲
中和市南勢角水患,爆出南山溝整治包商向沿線住戶收取鋼軌樁、整修房舍費用疑雲,縣府水利課表示將交由政風單位追查有無違失之處,市公所也指出,此一狀況是在居民反映後才知道,將配合深入追查。(6/21)

工業區用地變更 再造商機
工業區依法原本只能蓋工廠使用,但是被變相充當為大賣場或倉儲等違規使用情形普遍嚴重,經濟部為積極輔導成為多功能的工商綜合區,6/21公告實施「工業區用地變更規劃辦法」,今後北縣六個工業區內違規使用的商場,可望在申請變更後,獲得全面鬆綁。(6/22)

近年最大筆土地BOT 新光三越得標
台北市政府近年來最大筆土地BOT案6/22開標,位於信義計畫區的A9市有土地,由新光三越百貨公司以廿三億六千七百八十八萬八千元得標,取得該地使用權五十年。市長馬英九表示,將把附近地區發展成一獨立商業區。(6/23)

基河防洪工程近完工 汐止仍要有最壞打算
基隆河防洪工程六月底將可全部完工;面對即將來襲的颱風豪雨,行政院公共工程會呼籲加強警戒,尤其是汐止地區應加強市區排水系統的清理,「仍然要有最壞的打算」。 (6/23)

內湖五期重劃區 藏污納垢
位於內湖區麥帥公路旁的五期重劃區,台北市建管處去年十一月間拆除小山丘上鐵皮屋工廠等違建,但因遲遲未開發,導致廢土、大型家具等廢棄物入侵,開車行駛在環東基河快速高架道路上,都可發現山丘上的髒亂景觀。(6/25)

捷運新莊線信義線 修改路線
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新莊線市區段以及信義線路線中有關穿越民宅地下部分,已經重新設計減少穿越民宅部分,並經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同意,正送內政部審核中,其中新莊線預定九十二年可動工,九十九年完工。(6/26)

騎樓整平 七月試辦
經過一年的高程調查,台北市建管處在各區公所協助下,初步完成全市七十八條重要道路騎樓高低調查。建管處長劉哲雄6/25表示,七月起,將從仁愛路等路段試辦。由於牽涉私權、騎樓與人行道、住家等橫向、縱向考量,相當複雜,將委託建築師展開進一步騎樓整平規劃。(6/26)

921震災組合屋開拆
九二一震災即將屆滿二年,6/26展開第一批組合屋拆除行動,位於南投中興新村松園一、二村組合屋,原本以安置省府員工居住,共計五十一戶受災戶,在災後重建委員會和省府協力安置下,成為首批走出震災陰影的受惠人。重建會執行長黃榮村再三強調「先安置後拆除」原則,他希望五千多戶組合屋能在明年底完成拆除。(6/27)

潛盾施工 發聲如蚊
捷運土城線延伸後,因沿線民眾抗爭導致工期延宕,民眾擔心的就是潛盾施工穿越民宅時產生的不可預期性,不過根據捷運局人員昨天在吊裝潛盾機時表示,潛盾時發出的聲音,就好像「蚊子發出嗡嗡聲」一般,不會干擾民眾的生活。(6/28)

捷運蘆洲線年底施工交通管制
捷運蘆洲線工程預定今年十二月初動工,由於其經過的路線是進入三重及蘆洲市區的主要道路,為避免施工期間大量車流往來影響工程進行及減輕對地方帶來不便,工程單位已規劃在進出三重、蘆洲市區的重要路口實施管制,引導車輛繞道行駛。(6/28)

營造商紓困 工務局釋利多
台北巿工務局6/27召開推動公共建設營建廠商紓困方案會議,決議履約保證金及工程保留款可以銀行等額信用保證替代,方便承包商資金運轉。工務局表示,近期將邀廠商座談,了解廠商心聲後,再報請巿府核准辦理。(6/28)

捷運新莊三重線 七月動工
台北市捷運局6/29表示,捷運新莊三重線二重先嗇宮到新莊站的CK570D標,確定將在七月下旬正式動工,而新莊線的其他各標工程,也將在今年九月及明年三月陸續招標,招標完成後將隨即動工,依目前捷運局規劃的進度,捷運新莊三重線預定在民國九十八年完工通車。(6/30)

縫補「撕裂的大地」 廿七鄉鎮有成
九二一震災發生後,全台崩塌地激增十倍之多,且有擴大新增的跡象,災後重建委員會與農委會結合學者專家組成災區土石流整治團隊,協助廿七鄉鎮的源頭裂縫完成勘尋和填補工作,有效運用大量失業人口進行崩塌坡面植生等成果,6/29逐一公開展現。重建會執行長黃榮村、農委會副主委林國慶等人肯定初期整治成效,將再挹注五億元展開第二期防治計畫,讓重建區災民不再有土石流夢魘。(6/30)

北宜高頭城至蘇澳段動工
北宜高速公路頭城至蘇澳延伸段已於7/2動工,預計民國九十三年三月全線完工通車,屆時台北南港至蘇澳行車時間只要四十分鐘,大幅縮短東西部距離。(7/1)

免徵田賦農地 高市擬徵房屋地價稅
鑑於租稅公平原則,及亟待改善稅收短徵的逆境,高雄市稅捐處正將開源腦筋動到已停徵十四年的田賦稅源,高雄市內許多農地,因都市化程度日益加深,凡地上物有建物、工廠或教練場,或是鄰近道路等公共設施完工者,都將被改徵地價稅與房屋稅,目前稅捐處正逐一清查中。(7/2)

北宜高平原線 動工
北宜高速公路頭城到蘇澳平原線,二日舉行聯合開工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賴英照親臨主持,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坤電致賀,賴英照表示,該路開通後不但具有經濟價值,更有觀光與文化價值,將使宜蘭地區與台灣西部地區更為緊密的連結,並為後續推動的國道蘇花公路建設奠定基礎。(7/3)

春風又綠新校園科博館看得到
九二一大地震將滿兩年,中部地區卅九所在震災中毀損的校園,經過教育部及民間團體合作重建下,即將於八月份陸續完工,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這項「新校園運動」,教育部特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新校園運動成果展」。(7/5)

基隆東岸聯外道工程 恐胎死腹中
基隆市對外聯絡道路中,目前最引起關心的就是東岸聯外道路,雖然所有前置作業完成,但是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時遭到擱置,據瞭解,政府傾向停建的可能性極高。(7/6)

桃園縣府違建績效 不合格
桃園縣查報列管違建有二萬一千多件,未查報列管者更可觀。內政部營建署7/5派員督導考核時,明白表示不滿意縣府處理違章建築績效,包括新違建拆除達成率僅三成左右,明顯偏低,違建拆除代執行費收取未送議會審議等,初步估算考核成績不及格,相關主管可能會受到處分。(7/6)

路科動土 陳總統親自主持
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路竹基地昨日動土,總統陳水扁親臨主持指出,此代表政府建設「綠色矽島」願景向前跨一大步,期能以南部產業轉型,以達到平衡區域發展。(7/8)

懷舊廣場趕工 風華再現
為有效利用閒置空地與提供民眾假日休憩去處,台北市發展局與大同區公所斥資一千四百元在市民大道太原路口闢建一後火車站懷舊廣場,作為紀念北淡線發展的地標。廣場內設計有親水區與舊式車廂展出,目前已完成舖面施工,預定九月底可完工使用。(7/8)

榮星花園 "樂"來愈美
在沈寂許久之後,榮星花園即將成為樂音飄揚的文化角落。台北市文化局敲定於榮星花園新建一座中型音樂廳,除了嶄新的表演舞台供提中小型中西音樂及劇場演出外,週邊並提供社區活動中心、研習教室、游泳池給社區民眾使用,相關設計都將與地區緊密結合,預計民國九十二年建造。(7/9)

正氣橋工程 九月底全通
正氣橋改建工程基隆路段及銜接市民大道高架段預定九月底完工通車,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該項工程完工,代表台北市東北區東西向快速道路網已建構完成,有助於紓解南港、內湖及北縣汐止進出市區交通擁擠現象。(7/9)

松山火車站鐵路地下化明年動工
交通部地鐵處7/9在松山區政說明會中指出,南港、松山火車站鐵路地下化工程將在民國九十一年動工,預計九十五年五月完工。市長馬英九表示,為配合松山火車站鐵路地下化,市政府已經在下一年度預算中編列五十多億元,用以推動周邊相關設施規劃整建,促進地方繁榮。(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