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0.11.∼2001.11.10.

基河整治、眷改條例三讀
曾被行政部門視為「錢坑法案」,在立法院爭議多時的「基隆河流域整治重建特別條例」和「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10/11三讀,通過立法。(10/12)

海砂屋國宅 居民要求重建
台北市長馬英九10/16視察修德、延壽國宅的海砂屋情形,居民再度要求市府應負責拆除重建,馬英九建議延壽國宅居民先凝聚共識,再談下一步;市府也將在一周內召開預備會議,訂定處理辦法和進度,以解決修德國宅問題。(10/17)

今年內核發建照 施工期可展延3年
為有效控制住宅供給量,落實經發會繼續辦理延照的結論,內政部營建署10/16開會決議,今年1月1日以後至12月31日核發的執照或雜項執照的建築物,可自行向地方建管單位申請延長施工期限3年。
營建署強調,這項延長施工期限的措施,必需報完開工後,才能向建管單位提出申請,而申請延長建照的建築物種類,也不限於住宅類。 (10/17)

丙等營造業者 為工地主任請命
營造業法草案正在立法院審議當中,在最新版的朝野協商中,已經完成大部分的條文訂定,但是以丙等營造為主題的自救會,再發出不平之鳴,指整個法案內容相當不公平,對技師太寬鬆、對工地主任則有以法律封殺之嫌,對營造業者有反淘汰的憂慮。(10/17)

中二高雲嘉南段 年底前通車
國道第二高速公路中二高雲嘉南路段,預訂年底前通車,雲林縣境還剩古坑鄉路段未完工,榮工公司正加緊趕工,斗六系統交流道及古坑收費站、服務中心,將同時啟用,通車後,由斗六上高速公路,可一路開到屏東。(10/18)

前鎮河新生 首期工程通水
歷經十多年,耗資三十多億元的高雄市前鎮河整治第一階段工程10/17完工通水,市政府下水道工程處強調,明年底原本髒臭的前鎮河水質可改善近似愛河的水準,透過河岸綠美化工程,更能使前鎮河成為美麗的親水遊憩空間。(10/18)

農地變建地 審議規範形成阻力
中央政府訂定九二一震災鄉村區重建及審議作業規範,做為農地變更為重建建地的依據,縣政府卻發現平地的變更限制比原住民社區嚴苛,且規定審議權歸縣府,令縣府擔心成「球員兼裁判」而遭批評。(10/19)

創造城鄉新風貌計畫 專家提批評
營建署委託學者專家組成的督導顧問團,10/18到基隆市查核期末「創造城鄉新風貌建設計畫」,督導成員批評市府外木山濱海步道、田寮河河岸功能走廊缺乏整體規劃,市府承辦人員則對於審查及經費考核都由督導團負責,營建署人員卻未出席,感到「不解」。(10/19)

高鐵左營抵觸戶 限期自拆
預計九十四年十月完工通車的高鐵,終點高雄左營站部份用地遲遲無法取得,高雄市政府新建工程處10/22對左營站用地上的一百七十一戶牴觸戶下最後通牒,要求自行拆除,否則十月卅日起強制拆除。(10/23)

加工出口區 明天動土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周嚴10/22表示,屏東加工出口區明天動土,預估九十六年開發完成時,可吸引六百億元投資金額,創造年總量產值二千四百億元,提供四萬三千六百個就業機會。他並宣布目前已有金龍航太集團表示願投資超過三百五十億元,發展航太及生物化學產業。(10/23)

高鐵桃園站 區段徵收公共工程開工
內政部10/22在中壢高速鐵路桃園車站特定區,舉行桃園站區段徵收公共工程開工動土典禮,預定兩年內斥資四十四億元,興建道路、下水道、共同管線公共工程,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說,高鐵桃園站區段徵收公共工程完成,將對政府推動國家建設和增加勞工就業具指標意義。(10/23)

竹南頭份都計 二號路立體交叉動土
竹南、頭份聯合都市計畫二號道路立體交叉工程10/24舉行動土典禮。縣長傅學鵬強調,該工程預計民國九十二年八月完工,完工後將可串連中二高等南北向的道路,形成完整的交通網路,對竹南、頭份與香山地區的繁榮發展,大有助益。(10/25)

高雄捷運動工 預計六年通車
高雄捷運工程10/24正式動工興建,這項高雄市政建設史上最重大的交通建設工程,共投資一千八百一十三億餘元,預定六年內完工通車。(10/25)

水泥漲價 建商缺貨被迫停工
受到建築業減輕量經營的影響,不少相關建材由於需求減少而出現跌價,但是水泥的價格卻在最近調漲了近2成,最令推案件商扼腕的是,目前水泥不僅是價格調漲而已,市面上還出現了缺貨情況,部分使用量較少的建商,已出現經銷商調不出貨,建築工地必需被迫停工,建商急得直跳腳。
一位建商表示,價格調漲是其次,只是增加營造成本,買不到水泥卻將嚴重影響到個案工程進度。(10/29)

市區道路條例 將大幅翻修
30年未修正的「市區道路條例」將大幅翻修,為增加市區道路建設的經費來源,將授權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基於「使用者付費」的觀念,訂定收費基準,向在市區道路用地設置管線或其他公共設施者徵收費用。(10/29)

打造城鄉風貌 明年預算18億
內政部營建署「創造城鄉風貌示範計畫」下一年度將編列預算17.411億元預算,各鄉鎮單位可向縣市政府窗口統一申請辦理,以便利初審作業的進行。
由於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委員進行評選,預計於明年1月中旬前,可正式確定下一年度執行計畫及核定補助款項,各城鎮可把握申請時間,提出改善地方「小而美」的各項計畫。(10/29)

營造廠換證 地方有意如期辦理
營建署有意讓營造廠登記證書延兩年換證,但是,台灣區營造公會表示,已有地方政府公會表示,除非中央下令延緩換證時間,否則,從11月開始,還是要依現有法令執行換證。
台灣區營造公會表示,已有部分縣市政府向公會查詢,原本是希望公會舉辦換證說明會,以協助業者向地方政府辦理換證,但是,因為日前內政部退回營造業者管理規則第六條的修正案,導致業者面臨必須增資換證,否則就會被撤銷職業登記。(10/30)

水患過後 優質樓管公司受屬目
納莉颱楓重創台北都會區,光台北市區內就有近兩萬棟大樓進水,而根據調查,危機處理良好的社區大樓,進水並不嚴重、且重建速度也快,此一情況,立即引發台北市樓管公司新的競爭,這波危機處理良好的公司,普遍受到各社區大樓的洽詢。(9/26)

羅東溪興建橡皮壩 12月發包
經濟部北區水資源局規劃在羅東溪興建橡皮壩,枯水期橡皮壩可充氣截水補注宜蘭縣民生用水、豐水期橡皮壩「洩氣」讓溪水順流,這項工程將在十二月中旬發包,預計兩年完工;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表示,待截水壩完成,將繼續投資廿八億元興建淨水廠,這座淨水廠可保證宜蘭縣廿年不會有水荒。(10/30)

處理淡海新市鎮 擬零租金
內政部營建署為避免新市鎮開發基金赤字持續擴增,11月15日將再辦理23筆土地的標售案,同時未帶動區內商業區活動,不排除在第二波土地標售結束後,以「零租金」或「低租金」的方式,引進大型賣場等產業進駐,以帶動淡海新市鎮繁榮。
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長方文詮指出,淡海新市鎮土地標售案已略低於市價的價格公開標售,商業區建蔽率50%至70%,容積率500%至700%,每坪單價18萬元起;住宅區建蔽率30%至50%,容積率230%至320%,每坪7萬元起。(11/1)

省建公投會 賴正鎰連任理事長
台灣省建公投會10/31日在台中舉辦第4屆理監事改選,由於事前溝通得宜,所有理監事當選人與事前規劃名單相符,賴正鎰並連任理事長。9名常務理事為賴正、陳捷雄、穆春松、杜鎮川、王桂雙、陳尊聘、洪平森、高永吉、賴瑞昌,常務監事圍歐耀北、王明良、陳聰良。(11/1)

信義區計畫3筆國有地 月底重新標售
儘管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財政部國財產局仍然決定重新標售3綜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國有地,面積達7793.91坪,標售總低價仍高達207億,與上次標售的底價相同,將於11月29日開標。(11/1)

冬山鄉形象商圈一期 下月發包
營建署整體規畫補助的冬山鄉形象商圈第一期工程下月發包,建築師甘銘源11/1向商街近百名商家說明規劃內容,為配合商街北側興建中的森林公園和即將改建的冬山火車站工程,第一期工程要打造商街門面,把冬山河舊河道改建為摸蜆的遊戲區與休閒的行船區。(11/2)

防洪 北港溪河道將截彎取直
雲林縣第一座北港溪觀光堤防已動工,河川局為強化堤防水利設施,對北港溪河道進行截彎取直工程,使整個河道往東移,河川局表示,該工程完工後,可使一號堤防減少溪水衝擊,並增加河床腹地,可說一舉兩得。(11/2)

建設部確定成立 規模、業務待研議
根據行政院方面的規劃,行政院組織調整中,國土建設部是確定成立,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林能白表示,目前考慮的是這個部會的規模及業務。
組織改造應該先思考那些業務,再思考整併那些部會,以目前的走向,行政院方面已經確定要成立國土建設部或建設部,目前的規劃腹案中,工程會將與內政部營建署合併。規劃中的建設部主司國土規劃及管理,若是基於資源整併運用的效用,公共工程建設的上、中、下游應是一條鞭,也有部分的橫向聯繫,則國家整體資源才不會因部會不同重複成立機關或工作隊,形成資源浪費。(11/3)

北台中古屋 10月買氣回溫911
受911恐怖攻擊事件級納莉颱風產生的「買氣遞延」效應影響,北台灣10月份中古屋買氣明顯翻揚,不僅新屋市況逐漸回溫,廣告量大增,中古屋的表現也不俗,房市已完全擺脫911事件以來天災人或的陰霾。根據信義房屋最新的統計縣市10月份中古屋成交件數較9月成長30.4%,與去年同期相較也有一成三的漲幅,買氣明顯回籠。其中深受納莉颱風水患之苦的信義計畫區、民生社區、內湖及文山等地,在歷經水患後,買氣已經回覆正常的水準。(11/5)

台中建管協會鬧諧音 會員促改名
「台中建築業務經理人聯誼會」在登記為人民團體時,變更為「台中市建築物管理協會」,與「台中市建築物管理協會」音同字異,造成捆擾,協會成員希望恢復原來聯誼會的本名。
40多名成員幾乎都是建設公司業務經理的「台中建築業務經理人聯誼會」,在登記人民團體時,卻因「業務經理」四自涉及經營層面無法被核可,最後只好更名為「台中市建築物管理協會」,但與另一個先前已登記的「台中市建築物管理學會」名稱僅一字不同,發音幾乎完全一樣,造成困擾。(11/5)

知本渡假區開發案 50家業者關注
「知本溫泉渡假區公共建設計畫」11/5舉行國內招商說明會,這項40億的BOT案吸引國內近50家業者前來交換意見,老爺酒店、福華飯店、大陸工程、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富邦集團等均派員參加。
台東知本溫泉渡假開發案,位於知本溪溫泉右岸2號堤防產生的浮覆新生地上,知本溫泉風景特定區最東側,緊鄰台9號省道,基地面積約30公頃,以設定地上權50年的方式進行開發。營建署預估,開發案完成後可為當地創造1.000個工作機會,帶進數千萬元稅收。(11/6)

北二高中山高銜接處 今起施工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11/5宣布,汐止系統國道三號 (北二高 )和國道一號(中山高)銜接處,即將展開為期近三個月的施工作業,今天起,將進行第一階段南下外側車道及路肩施工,駕駛人最好改道行駛,以免塞車。 (11/6)

中二高竹南段 年底可望通車
已接近完工的中二高竹南路段,先前雖遭颱風侵襲、包商財務等因素影響,仍可望如期在年底通車,但後龍路段進度落後,春節前能否通車仍有變數。(11/8)

10優良建商、5房仲票選 出爐
最近完成的一份消費者心目中最優良建商及仲介公司的票選,國泰建設公司獲得最多消費者的肯定,信義房屋則名列五大房仲公司首位。
票選活動,是由租售報導透過購屋者回函方式完成,拱選出十大受消費者肯定的建商及五大仲介公司,十大建設公司是:國泰建設、太平洋建設、潤泰建設、麗寶建設、冠德建設、大陸工程、中悅建設、昇陽建設、大都市建設(遠東建設)、太子建設。五大房仲公司分別是:信義房屋、永慶房屋、太平洋房屋、力霸房屋、中信房屋。(11/8)

營建署會勘二處公有地 做為BOT開發土方銀行現址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在規劃樹林土資場示範計畫後,日前又會勘新竹縣頭前溪六家堤防及苗票縣後龍溪中興埔堤防二處公有地,做為BOT開發「土方銀行」場址,並擬定投標廠商資格規範,預計明年中可告招標。
營建署綜合上計畫組林青表示,目前初步選定新竹縣頭前溪六家堤防及苗栗縣後龍溪中興埔堤防二處公有地,是考量到兩處土地附近沒有民宅,平地面積在10公頃以下,並鄰近重大公共工程建設計畫,未來將在同國有財產局及新生地開發局勘察,做為「土方銀行」的合宜場址。(11/8)

土地稅減半 大型閒置土地現轉機
土地增值稅兩年減半徵收可望於明年初實施,未來不動產買賣將更形活絡;房屋仲介業者提醒有意進行土地買賣的民眾,如今正是將閒置資產變更為有用資產的時候。
「土地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日前甫前經立法院一讀通過,預料大選過後,該法即可三讀闖關,一旦土增稅兩年減半徵收完成立法,長時期持有大面積土地者將是最大的受惠者。(11/8)

8100工程 預估年底執行率9成
行政院今年主要施政列管計畫「8100台灣啟動」工程,總計有276件1億元以上工程,據統計,有211件預計年底執行率可達90%以上,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林能白表示,高額的土地款、工程估驗款、保留款及尾款等,都可以在年底前陸續支持,第四季的表現將較前三季大幅提升。
預估至本年底執行率為90.64%,較歷年公共工程執行率,本年度績效有顯著之進步。(11/8)

工程會邀加國學者 談商務調解
台灣商業申訴及談判案件越來越多,公共工程委員會邀請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Tom Northcott教授,以「簡易調解在加拿大之運作經驗」為題,介紹調解技巧與實務。Tom Northcott教授為加拿大專任商務調解人,目前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講授受括兼具公、私領域的談判與調解等課程,對於談判與調解技巧甚為熟稔。
演講時間是11月8日上午,在公共工程委員會禮堂,以英語發音,並由台大法律系教授羅昌發擔任翻譯。(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