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1.∼2002.11.20.

營造業評鑑機構 將以ISO規範
尚在立法院審議中的「營造業法」草案,將使營造業由升等制走向評鑑制,為因應這項向制度的變革,內政部營建署計畫採用「ISO制度」規範營造業評鑑機構的作業流程及評鑑師訓練的過程,同時也將草案擬管理辦法,以使得評鑑公司能有法遵循。(10/21)

營造公會全聯會 促設土方銀行
營造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潘俊榮公開表示,希望推動成立「土方銀行」,作為調節土石方供求關係與掌握土方進出的樞紐;同時也建議政府,規劃好棄土區再發包工程,才能真正解決棄土亂竄的問題。
推動成立「土方銀行」,最大的功能是透過其所屬地區內的全部公民營工程機關,在一定的週期時段中,掌控該地區產生多餘或需求的土石方數量,並作合理分配。(10/21)

荒廢建地不整理 容積將被扣減
為解決當前都市景觀不良的問題,內政部營建署在新訂的「都市觀瞻條例」草案中,將明訂各地方政府為執行景觀改善計畫,得設置都市觀瞻管理維護基金,同時也將視地方實際情況,訂定自治規定,改善地方環境景觀,掃除繁榮表象下的落後現象。
對於都市閒置荒廢建築用地的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若未盡管理維護之責,任由都市景觀遭到破壞,各地方政府得於該建築基地申請建築時,扣減部份建築容積。土地所有權人、使用人以植裁綠化或開闢臨時停車場、公園、綠地、運動場或簡易藝文活動廣場等供公共使用者,得予以增加建築容積或給予其他獎勵,以鼓勵其維護都市觀瞻。(10/21)

工程技術顧問公司 執業項目放寬
行政院日前審議通過「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草案」,將在近期內送立法院審查,草案中放寬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的執業項目,也放寬外國公司進到台灣執業的門檻,並訂定罰責及「排黑條款」,以有效管理廠商。
現行「技術顧問機構管理辦法」規定,外國台灣分公司經理人應由我國技師擔任,以至於屢遭WTO(世界貿易組織)國家質疑違反我國入會承諾;新的技術顧問機構管理條例草案,就直接將這一部分刪除,改以其外國母公司規定為主。但前提是,這些外國公司的母公司必須是專門技術人員20人以上、且有一定實績者。(10/22)

哈比蘭明隧道 將鑿洩水孔
信義鄉通往東埔溫泉風景區的哈比蘭明隧道,部分路基及護欄外邊坡出現下陷,地方人士擔心情況日益嚴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郭清江等人10/21會勘,認為明隧道當初興建時未施設洩水孔,水因而滲透淘空路基,將請縣府在上下邊坡開鑿洩水孔。(10/22)

建構綠之網 公園綠地將串聯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鑑於市區許多大型公園綠地分散,猶如「綠色跳島」,準備在未來四年利用鐵路地下化後的市民大道,做為東西向綠軸帶,串聯南北向的敦化南北路、中山南北路等幹道沿線的公園、學校、開放空間等綠廊,發揮「面」的效益,打造台北「綠之網」的新生態環境。(10/23)

雲51線拓寬 爭取由中央籌錢
連接斗六市和雲林科技工業區的雲五十一線道路,八公尺寬道路無法負荷交通量,立委許舒博10/22邀中央官員協調,決議將雲五十一線改為絲織工業區聯外道路提出申請,由交通部等籌募經費,地方負責協調土地徵收,並請交通部發公函定案,列為明年度優先施作方案。(10/23)

各縣市綜合發展計畫 e網打盡
土地開發及都市計畫相關單位目前向中央機關索取縣市綜合發展、環境地理資料將更為便捷了!有鑑於各縣市均已完成縣市綜合發展計畫,並辦理第一次修訂,未來有關都市及區域發展統計、各縣市統計要覽等,均可上內政部營建署網站查詢。(10/24)

技術顧問可承包工程 營造業反彈
工程技術顧問管理案例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草案中,技術顧問公司可以承包營造工程,卻不必跟營造廠一樣受營造業法管理,引發營造業者反彈。依照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的營造業法草案,對工程施工過程的技術環節,採取相當嚴格的控管制度,包括技師簽證、營造廠承包額度管制及營造廠設立資格的規定等,並且有罰則規定。
可是,依據才送進立法院的工程技術顧問管理條例草案,技術顧問公司可以承包營造工程,這是為未來的統包製作準備;但是,工程技術顧問管理條例草案中,並沒有相關的條文處理工程施工責任。(10/24)

營造業法未審 檯面下攻防先開打
行政院版「營造業法」草案已經送到立法院審議,以台灣區營造公會為主的「綜合營造業」反對部分條文,已經對立法委員提出遊說,打算推翻部分條文;「專業營造業」的業者則進行反制,全力支持行政院版本通過。(10/24)

購地抵稅 五鄉市決設限
近來捐地抵稅者眾,台南縣歸仁等鄉鎮市公所財政主管認為嚴重影響稅收,10/24決議購地抵稅者須設籍本地一年以上、已供民眾使用卻還未徵收的道路用地,才能接受捐贈,並建議財政部儘速推動修法,遏阻稅捐大戶利用捐贈道路用地管道規避稅賦,以免拖垮國家財政。(10/25)

桃園捷運藍線BOT案 明年6月公告招標
中正機場至台北捷運替代方案的桃園捷運藍線BOT案,交通部高鐵局決定配合高鐵通車時程,採一次招標、分二階段興建方式辦理,明年3月完成規劃、4月辦理招商說明會、6月正式對外公告、其中中正機場至高鐵青埔站將列為第一優先路線,預定將可與高鐵同步於94年10月底完工通車。(10/25)

溪阿公路安定彎 重建經費敲定
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郭瑤琪10/27勘察杉林溪的溪阿公路安定彎,與國道新建工程局及南投縣政府、林務局等單位敲定,此段採隧道方式重建,兩億三千萬元重建經費由重建會負責,不論採最有利標或限制性招標,預定明年十月間完成。(10/28)

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接受報名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年會已經開始報名,今年預定11/29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召開。
今年學會預定內容,除了工程獎章的頒發之外,還有兩項專題演講,分別是「國家永續發展願景與推動」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葉俊榮主講,及「提升營建業競爭力發展方向」,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主講。(10/29)

建築開發輔導條例將重新檢討
擱置已久的「建築開發業輔導條例」,在台灣省建築商業公會日前再向內政部陳情後,已獲內政部同意重新召集業者及相關單位在1個月內重新檢討。
台灣省建築公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過去房地產興盛時,各行各業只要能提供資金的,都跳進來「參一腳」,但在房地產不佳時,這些業者又跳開,留下許多購屋糾紛,如保固、施工,有的甚至蓋到一半停工,在921大地震後,發生了許多受損社區不到原建商的窘境。這就是介入建築業沒有設定「門檻」的結果。(10/29)

東星大樓原容積重建 通過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10/28表示,東星大樓都市更新會目前修正事業計畫內容為採原容積重建,並且在日前舉行的「變更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公聽會暨會員大會」中,通過了都市更新事業計畫修正案。(10/29)

建材業者 要求調降營所稅
受到中國建材大量銷售台灣的排擠效應,台灣本土建材業者感受到強烈的經營壓力,台灣省建築材料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決議,將向政府爭取降低建築材料銷售營業所得稅率到3%,更請政府的公共建設「愛用國貨」,以增進其生存空間。(10/30)

淡海新市鎮土地 3度流標
內政部營建署10/29第3次標售淡海新市鎮綜合示範社區土地,結果還是無人投標,以流標收場。
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官員表示,淡海新市鎮土地標售的內容,有商業區及住宅土地,預定標售23筆,面積是15萬多平方公尺,標售底價是75億餘元。其中,最高的單價是每平方公尺62700元(每坪約20.7萬元),最低的單價是每平方公尺21400元(約每坪7.1萬元),價位並不高,可是,並沒有出脫任何一筆。(10/30)

首屆優良大廈管理公司 評選出爐
經過一年的評選,台灣首次選出最優良的10家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內政部營建署將在近期內頒獎表揚。
首批被營選出的公司分別是:東京都、良福、喬信、太平洋、維新、芳鄰、集合、太子、全方衛、漢衛等10家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10/30)

營建工程未做好防汙設施 將遭罰款處分
未來砂石車若沒有加蓋防塵布,或工地內的裸露地表未鋪防塵布或防塵網,就將被環保單位處以新台幣十萬元至一百萬元的罰款處分。環保署草擬完成「營建工程空氣汙染防制設施管理標準」,將對營建工地的基本汙染防制設備作強制的要求,若基本的防制設施沒有做到即可罰款,而不是被動地等到汙染已發生、民眾檢舉時才開罰單。(11/12)

淡海新市鎮商混合區 明年招商開發
為有效開發淡海新市鎮建設景氣,由營建署委託辦理的「淡海新市鎮政商混合區開發建設規劃案」,目前已完成期中報告,整體建設經費將由公部門支應約八億零九百萬元,民間參與投資金額三十六億三千萬元,預定於明年展開招商作業。以便加速引進相關行政機關及民間參與商業投資,成為淡海新市鎮中心商業區最重要的先期指標性建築開發案。(11/15)

待售國宅變眷村 加速去化
明年底待售國宅預估將達2萬戶,為加快去化速度,內政部營建署正與國防部協調老舊眷村遷村事宜;由於國防部眷村改基金並不充裕,已將輔導「國宅變眷村」列為首要之務,營建署預期除待售國宅量體較大的桃園縣、台南市、台中市外,其餘縣市的待售國宅應可望有效去化。(11/19)

政府採購稽核 將採賞罰制度
公共工程委員會中央採購稽核小組分別巡查5個縣市政府,發現地方政府採購最常犯的弊病是「切割標案」,工程會已經決定採取重罰制,只要是被排名在最後縣市,其採購小組全員都要受罰。(11/19)

台北捷運機電設備採購案 明年二月招標
商機高達新台幣一百八十二億元的捷運新莊線、蘆洲線、南港線東延段機電系統採購案,11/18在台北市捷運局舉辦招商說明會及公聽會。由於這項採購案金額龐大,吸引西門子、摩扥羅拉、加商龐巴迪、日商丸紅已表達爭取意願,韓商三星集團、香港地鐵等近百家的國際知名大機電廠商及國內企業11/18也都參與日前的說明會,這項採購案預定明年二月正式公告招標,以最低價格標決標。(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