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1.∼2002.12.20.

國家級建築防火實驗室啟用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國立成功大學合作建置的國內首座國家級建築防火實驗設施已於日前正式啟用。
位於台南縣歸仁鄉的「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台南防火實驗室」,佔地2萬3500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達1萬4000平方公尺,包括防火材料實驗館、耐火結構實驗館、全民寸實驗館、部材實驗館、屋外火災實驗場、消防實驗室、8層樓高煙控實驗館等,是國內最先進、最具規模之大型防火實驗室。(11/25)

北市估價師公會年底前成立
「不動產估價師法」立法通過後,樹立了不動產估價師「業必歸會」的法源依據;37位在台北市開業的估價師,11月9日已正式召開發起人會議,預計年底前北市估價師公會即可成立。(11/26)

觀光景點沿線查緝違建
行政院已將「觀光客倍增計劃」列為重點施政推動項目,為改善旅遊沿線景觀,內政部營建署11/25召開「觀光客倍增計畫旅遊路線新違建拆除」會議,決定由各縣市政府會同觀光局成立勘察小組,會勘觀光景點沿線的違建,查緝違建由縣市政府造冊列管,直到改進為止。(11/26)

工程會推動施工規範標準化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推動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標準化,11/25頒獎表揚協助推動有優良表現的工程機關、民間機關與個人。
工程會副主任委員郭清江表示,「公共工程技術資料庫整合計畫」整合中心,歷經多年發展,整合中心標準化的基準,具有與國際化相容的應用機制,所以配合我國加入WTO進程及落實施工綱要規範及有關標準化與資訊化措施的推動,未來整個將朝「獎勵與懲罰併行」的原則推行,強化我國工程界跨足國際營建工程市場時的競爭力。(11/26)

公共工程履約 不限定原承包商
公共工程承包商財務屢出問題,導致工程一包再包,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公共工程委員會11/25發布新的補救措施,將連帶保證廠商履約、監督付款給分包廠商繼續施工等,正式列為行政命令,未來工程若因原承包商發生問題無法履約,其下游承包商自救會、連帶保證廠商可望直接履約,使工程繼續,下游包商權益也可以有所保障。
根據相關規定,即工程在總施工進度已達75%、而在施工進度落後5%以上者,在發現承包商財物發生問題時,可以採取的必要措施,採取條例式的說明,讓主辦機關及下游廠商都得以解套。(11/26)

容積移轉 擬簡化申請程序
在「容積移轉實施辦法」發布實行一年之後,內政部營建署11/26邀集專家學者及地方政府代表開會,研商未來修法的可行性。營建署官員指出,「容積移轉實施辦法」自去年7月1日實施至今,仍沒有申請的案例,主要是因為經濟不景氣,容積移轉沒有市場誘因。未來營建署除計畫簡化申請程序外,也將考慮將同一主要計畫內的容積移轉,能擴及同一縣市的其他都市計畫地區。(11/27)

污水下水道 將採BOT興建
基於節約預算考量,行政院經建會仿效工業化國家作法,開放國內下水道興建與營運權由民間承接,並在3個月內擬定「鼓勵民間興建營運污水下水道系統推動方案」,開放民間經營下水道系統,並向使用者收費。
經建會11/26召集內政部營建署等相關單位進行協商,副主委張景森會後表示,國內未來5年內下水道建設規模將達600億元,這些建設將開放民間以BOT(建造、營運、轉移)方式經營。(11/27)

工程會:公共工程禁用非法大陸石材
全國工業總會11/27邀請公共工程委會主委郭瑤琪共進午餐,各團體領袖提出洋洋灑灑18個意見案,其中,工程會具體回應的是,非法進口的大陸石材不得使用於公共工程,如發現公共工程當中使用來路不明的大陸石材製品,請即提出檢舉及反映。(11/28)

內政部同意 北投至陽明山纜車興建案
延宕多年的陽明山北投線空中纜車案有重大突破,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原則同意北市新工處所提的興建計畫,待陽明山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完成程序後,即可推動BOT招商,若一切順利,預計民國九十三年下半年可以動工,工期約十個月,九十四年中試車履勘後通車(11/29)

運河清底泥 市府決三管齊下
台南運河疏浚出的底泥無處可去,遭議員抨擊,要求市府儘速找出清運地點。市府工務局12/3指出,承包商積極找尋堆置場中。依合約規定,市府協助協調地點棄置,將同意包商對檢測含有重金屬的底泥運至城西衛生掩埋場,無汙染土方送至成大安南棄土場或向民間租地等三管齊下方式處理。(12/4)

營建仲裁協會舉辦周年慶
「台灣營建工程爭議仲裁協會」於12月6日舉辦開幕週年慶暨第1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並開啟營建仲裁網站www.tcaa.org.tw及發行出版國內首版的「營建仲裁指南」。
「台灣營建工程爭議仲裁協會」理事長魏嘉甫表示,由於國內對仲裁知識普遍缺乏,導致仲裁環境閉塞、不透明,甚少人能完全明瞭內涵,只有少數人採用仲裁解決營建糾紛,仲裁品質也屢遭詬病,政府機關甚至拒絕採用,也無法被國際認同,形成惡性循環。(12/5)

5成廠商肯定採購法作業公平
政府採購法實施3週年,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布委託市場調查公司辦理成效調查結果,指超過5成廠商及機關都認為採購作業公平。
根據調查結果,8成2機關採購人員及5成1廠商認為政府採購法實施以後,採購作業公平;9成6機關採購人員及7成1廠商認為採購作業公開。(12/10)

統一發包中心12/17正式連線運作
行政院統一發包中心已經籌備成熟,目前初定12/17展開連線運作。負責籌備案幕僚工作的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中心是採取「虛擬辦公室」方式連線作業,而工程會也已經分別拜訪過所有相關部會,進行統包中心的運作說明及溝通,獲得各部會的同意協助及支持。
工程會說,初期預定在統包中心採購的項目,包括工程、財務及勞務採購等,分別由內政部營建署、中央信託局共同主辦執行。工程採購目前是初定1億元以上的重大工程由統包中心負責採購;地方政府也已經有半數以上縣市政府本身有統包中心,未來將會陸續增加;行政院方面也初定在12/17開始,展開正式的連線運作。(12/10)

中彰大橋整修 春節後封閉
彰化縣南北兩座聯外橋梁自強、中彰大橋將封閉整修,溪州大橋橋墩也將補強,公路總局與相關單位協調,同意因應自強大橋整修工程興建臨時便橋,延後半年動工,中彰大橋依計畫於春節過後封閉,溪州大橋施工時不管制車輛通行。(12/13)

安置921受災戶 政府選定10址
為安置921受災戶,營建署與南投、台中及雲林縣政府已選定10處土地、面積總計30.64公頃,作為興建平價住宅,安置災民之用。
這10處土地包括台中縣東勢、南投縣茄苳、埔里北梅、埔里南光段、竹山柯子坑新社區等5處土地已取得,另外,台中縣太平德隆新社區、太平平欣新社區2處土地近期之內將取得。至於台中縣大里菸類試驗所、石岡新德興段及雲林縣斗六嘉東新社區等3處土地,目前正積極辦理用地取得中。(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