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1.∼2003.02.20.

高速路民營化 經建會1/20通過
為落實民營化政策,引進民間豐沛資金,行政院經建會1/20舉行委員會議,通過國道高速公路民營化十二項短中長程計畫,並要求交通部每季向「行政院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協調推動委員會」報告,以確實積極辦理。
至於中程計畫包括評估高速公路營運權整體委託民間經營、評估高速公路依「金融資產證券化條例」與「不動產證券化條例」進行財務籌資效益比較、評估高速公路公司民營化後釋股可行性分析等。1/20委員會議通過短中長程計畫,並訂定時間表實施。(1/21)

營建署住宅衛浴手冊預計3月問世
為避免洗臉盆爆裂傷人的事一再發生,內政部營建署將在今年3月底編製「住宅衛浴手冊」,供民眾作為浴室安全使用的參考依據。
營建署建管組官員指出,上週已針對「住宅衛浴手冊」召開過期初簡報會議,由禾怡國際文教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製編,而「住宅衛浴手冊」將以圖文並茂的方式編印,便於讓民眾了解正確使用浴廁的觀念。(1/21)

公共工程施工品質將採賞善罰惡
為有效提升公共工程品質,工程會公共工程督導小組1/20決定,在「工程契約」中,對施工品質不良廠商施以懲處,也對品質執行績效良好或不彰的機關主辦人員,給予獎懲。
工程會1/20召開公共工程督導小組會議,工程會主委郭瑤琪指出,行政院91年度「加速推動公共建設方案」列管的1億元以上公共建設計畫,整體可支用預算計4169億元,在各部會署及工程主辦機關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度執行率為90.24%,超過90%的執行目標。(1/21)

未申報勘驗即動工須提安全證明
為提高施工品質的管理,施工中的個案,若未依法申報勘驗即先動工,除將依法進行懲處之外,工務局後續在勘驗時,對於未依規定申報勘驗的部份樓層,還會要求承造人提出專業公會出具的安全鑑定報告書,以及結構強度證明文件,才能繼續施工。
高雄市工務局配合營建署的要求,目前已訂定「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造執照建築工程施工勘驗執行計畫」,凡自91年1月1日起取得建照或是雜照的個案,承造人若是未依「建築法」第56條的規定申報勘驗,則應檢附建築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或是土木技師公會所出具的安全鑑定報告書,以及如結構體鑽心試驗報告等結構強度證明文件。若是該鑑定報告書或是鑽心試驗報告未能合格者,除必須立即停工外,並須向建管處提報結構補強計畫,以及辦理變更設計,若無法補強者則將予拆除。(1/21)

擴大公共建設計畫 僧多粥少
行政院500億擴大公共建設計畫,各部會已擬具具體執行方案,但光是各部會所提經費需求即達649.68億元,後續加上地方政府所提計畫,經費需求極可能超過千億大關。
由於這項擴大內需搶救失業之預算額度只有500億元,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說,未來審議工程優先順序,將以促進就業效果多寡、刺激經濟成長、是否符合國發計畫、是否使用國產設備等等因素來衡量,而此預算所僱用之員工必須使用本國勞工。
目前各部會提出的經費需求已將近650億元,將來若再加上地方建設需求,恐怕要達1000億元以上,呈現僧多粥少局面。但受限預算額度,最後仍必須以500億元為度。(1/23)

預拌混凝土廠 3廠商獲驗證
中華民國預拌混凝土廠驗證制度(GRMC),最近有3家廠商通過驗證,分別是國產實業建設公司台北廠、鳳勝實業公司仁武廠,立竑預拌公司岡山廠等3家預拌混凝土廠。
CRMC制度是由台灣營建研究院推動,已經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及工程界認同,從民國89年3月起開放預拌混凝土業申請,截至91年底止,已有12家廠商通過驗證取得優標章。今年1月底止,又有3家廠商獲得驗證通過,取得混凝土優標章。(1/27)

採購法有彈性 可兼顧設計創意
針對機關習慣以最低標來決標公共工程發包案,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事實上,政府採購法中已經有許多彈性規定,只要運用得好,可以保障設計者的創意與智慧不會被埋葬掉。
工程會指出,依照「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暨計費辦法」中規定,對建築物及非建築物的費用計算,依規模不同而有不同的計算規定;同時,有關服務費用方面,也有服務成本加公費法、監造費用百分比法、總包價法、按月按時計算等4種。(1/27)

建商顧品質 謝絕中國建材
雖然目前中國建材類仍受政府限制禁止進口,但因價差利潤高,不少建材商紛紛透過特殊管道大舉進軍國內,中南部地區的平價透天產品,建商紛紛採用中國建材配備。
推案建商指出,中國製建材配備品質參差不齊,後遺症頗多,但業者為控制平價產品成本,仍樂於採用這類建材,消費者購屋前須多加探聽,較利於減少日後維護問題發生。(1/27)

去年住宅建照核發量 成長4成5
營建署1/27發佈91年建照及使照核發情形,其中住宅類建照樓地板面積成長4成5,這也是自87年來首度出現正成長。
營建署官員指出,去年台閩地區共核發建照2萬5000餘件,總樓地板面積逾2300萬平方公尺,較90年成長6.3%。
而使用執照核發量則持續呈負成長,去年共計核發2萬2000餘件,較上年減少19.8%;總樓地板面積為2300萬平方公尺,較上年少24%。為10年來的新低點,顯見在房地產不景氣時,建築業者仍採取「減量供給」的策略。(1/28)

營造業法甫通過 修法聲浪大
營造業法再去年底經歷法院三讀通過,營造業管理進入法制年代,不過,整個立法過程有太多的妥協,形成內容受到不同意見者的爭議,已經有人打算開始推動營造業法修正,納入仲裁、融資、獎勵等條款,讓營造環境更成熟。
有意推動修法的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國樑表示,去年底立法院完成的營造業法,在立法過程中,受限於太多的時間壓力、利益團體壓力,使得營造環境的成熟並沒有在法案中表現,所以將推動修法。(2/6)

竹三線拓寬 第三期採徵收
新竹縣北埔鄉經寶山鄉通往新竹科學園區的市竹三線道路第二期工程接近完工,縣政府昨天在寶山鄉公所大禮堂舉辦第三期拓寬工程說明會,由於地主出席人數不足,協議價購案沒談成,將採徵收方式辦理。(2/11)

政府採購人員將走向專業制
為使政府採購作業更為專業及超然,公共工程委員會發布「採購專業人員資格考試訓練發證及管理辦法」。未來政府採購人員將採取專人專責制。
這項辦法共分5章,計23條,明定採購各階段,包括訂定招標文件、招標、決標、訂約、履約管理、驗收及爭議處理,宜由採購專業人員承辦或經採購專業人員審核、協辦或會辦。(2/11)

三七五減租條例登記2月底審查
符合「三七五減租條例」的佃農辦理續約登記、地主辦理回收自耕的時間至2/14截止。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三七五減租條例」租佃契約多集中於中、南部的農業縣市,全國有逾5萬戶的佃農,4萬9000戶的地主,以農業大縣台南縣為例,依90年度的統計資料顯示,約有4920戶佃農,其中麻豆鎮有335戶佃,仁德鄉有380戶佃農。(2/15)

南市建商業必歸會 今年有法可循
「台南市建築開發業管理自治條例」已在1月底完成公聽會的程序,目前正排定由市府法規小組審查中,近期將可送交市議會審議,也讓台南市建商公會期盼的「業必歸會」,可望具有法源依據。
依據這項自治條例的規定,「建築開發業領得建造(雜項)執照申報開工時,應向本市建築開發商業公會報備登記,並檢具該公會年度會員證書影本」,藉此不僅推案建商必須加入公會納入管理外,同時市場的推案數據也可因此而透明化。(2/15)

城鄉風貌計畫 15縣市獲補助
內政部營建署今年編列12億6800萬元,推動「創造城鄉風貌示範計畫」,共有15個縣市獲得補助款。
「創造城鄉新風貌計畫」今年以城鎮地貌改造、社區風貌營造為推動的重點;另外,也輔助支援文建會的「創意心點子計畫」及觀光局的「環境整頓及街景改善計畫」等,因此今年的補助項目從地景地貌改造、環境整頓、街景改善,一直到推動社區整體營造,涵蓋的層面廣泛。(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