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1.∼2004.02.20.

七堵新站可望提前啟用
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七堵新站可望提前於九十三年六月啟用。西部幹線各級列車屆時將由七堵發車,基隆、台北猶如捷運化,對公路交通紓解有幫助。
七堵調車場改建,主要為施作機務設施及新七堵車站,以利南港客車廠遷移至七堵,並將七堵前後站合併為西部幹線起訖站,目前正進行場區第三階段施工,九十三年十二月底前辦理南港客車廠遷移、七堵後站移轉與東新街拓寬,九十四年底完成新七堵車站,續辦理站前大樓及光明路拓寬施工,九十五年底完成七堵調車場改建。(1/27)

玉長公路隧道新建工程
玉長公路西起台九線玉里鎮安通橋附近,東迄台東縣長濱鄉白桑安,全長約十六公里,總經費計新台幣二十七億七千餘萬元,開工的新建隧道工程,全長2660公尺,設計為單孔雙車道,淨寬10公尺、高4.6公尺,隧道內左右兩側各設置二處避車道。工程能否如期在九十五年完工通車的關鍵,在於克服穿越地質脆弱的東海岸山脈,為縣境增加一條重要的東西向連絡道。(1/29)

機場捷運環評未過關 九月將無法動工
中正機場捷運民國九十七年底全線通車已確定跳票了!由於台北市政府對於中正機場捷運台北端的施工方式與車站位置仍有意見,導致機場捷運環評無法過關,交通部高鐵局長何煖軒表示,去年九月完成機場捷運規劃報告書修正後,即由交通部轉呈行政院審查,但迄今一直未核定,由於後續還有多項事務必須辦理,原訂的公告時程已經來不及。經建會再度要求交通部針對機場快速鐵路案進行研究,但高鐵局除負責高速鐵路外,只主管都會區的捷運與輕軌建設,快鐵非高鐵局可管控的事務,所以無法進行研究或規劃。(2/3)

政院核定營造業法施行細則 近期內公告
為協助營造廠升等,擴大工程承包商機,「營造業法施行細則」已獲行政院核定,最快2月中旬公告施行。未來,甲等綜合營造業資本額將從現行1億元調降至2,250萬元,且規範承包工程量不能超過公司淨值的20倍。
營造業法施行細則公告後,國內1.3萬家營造業者、八千家土木包工業,總計2.1萬餘家營造工程業者必須至營業登記地的縣市政府工務局,換發新的營造業許可設立登記證。
未來甲等營造業承包工程款上限為資本額的十倍;乙等營造業承包工程款上限為7,500萬元。施行細則規定,未來甲等綜合營造業資本額門檻,將由1億元以上降為2,250萬元,降幅75%;乙等由1,500萬元降為1000萬元,降幅33%;至於丙等綜合營造業仍維持300萬以上;土木包工業則為80萬元以上。
目前國內營造業者中,甲等營造業者約2,000家,調降資本額門檻後,預料將有更多業者成為甲等營造業,獲得承包大型工程的機會;大型工程將因符合承包資格業者增加,擴大承包商選擇空間。
此外,營建署將透過管制承攬總量,降低工程期間可能產生的財務風險,初步規劃,甲、乙等營造業一年承攬工程總額不得超過公司淨值的20倍。
營造業法施行細則同時規定,營造業者可申請自行停業,停業期限為一年,自行停業一年屆滿若繼續停業時,業者必須重新提出申請。(2/6)

今年度10類公共工程釋出民間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郭搖琪指出,配合新10大建設,93年度預定釋出民間公共工程BOT案,優先推動的工程類別包括污水下水道、觀光遊憩重大設施、農業設施、再生能源、運動設施、港埠及運輸場站設施、智慧型運輸系統,水利設施(人工水庫)、捷運(含輕軌)、環境污染防治設施等10類。(2/6)

台中都會區捷運工程 敲定優先推動路線
台中縣、市政府日前在台中都會區捷運工程協調會中,決議優先推動台中火車站到龍井間公車捷運線,在縣府爭取下,原只到東海大學路線,延伸到龍井的大肚山坪頂,民國九十五年前通車,北屯至烏日的捷運優先綠線,民國一百年前完工;兩縣市強調,爭取台中都會區捷運網路步調應一致。
會中決議優先的短期路線有捷運優先綠線的松竹路至高鐵烏日站,今年五月定案,九十六年動工,一百年前完工。藍線「台中火車站到龍井段」BRT(公車捷運系統),爭取一年內核定(九十三年底),兩年(九十五年)內實施公車專用道,五年內(九十八年)提升為BRT系統。豐原火車站至烏日火車站間的鐵路高架捷運化,爭取今年定案,九十六年動工,一百年前完工。
中期共識有捷運紅線「豐原到G四段」,捷運綠線動工後(九十五年)爭取規劃。捷運紅線「G四到霧峰段」,捷運紅線核定後爭取規劃,預計九十六年爭取規劃。藍線「龍井到台中港段」BRT,九十五年爭取核定,九十七年完工營運。捷運綠線支線「市政路至中部國際機場段」,爭取九十五年核定,九十七年完工營運。
長期共識為捷運紅線支線BRT,從大里市至中部科學園區,九十七年爭取核定,九十九年完工營運。捷運綠線支線「中部國際機場至台中港段」公車捷運,九十七年爭取核定,九十九年完工營運。藍線「台中火車站 到太平市段」BRT,爭取九十七年規劃設計。捷運綠線延伸至大坑,九十七年規劃設計。(2/10)

營建材料大漲 公會盼開放兩岸建材三通
營建業材料行情大漲,水泥也反映調高新供貨合約報價,建築用木材、磁磚等更出現貨源不穩、暫停報價的狀況。省建材公會總幹事王榮吉表示,希望政府考慮開放兩岸建材三通,以解決目前國內建材價格飛揚、缺料的現象。(2/11)

內政部允諾業者 補貼公共工程鋼筋差價
內政部長余政憲日前與中部營造廠座談時,當場允諾將通令各公共工程相關單位,依據行政院函文修改合約增列「物價指數調整計價金額實施要點辦理」,補足鋼筋飆漲差價。他說,目前僅交通部實施,令營造廠無所適從,未來舉凡營建署簽約工程,包括國防部、教育部和財政部等個案,將一律比照辦理。(2/9)

營建署都記審議資訊 上網公開化
即日起民眾可從內政部營建查閱各項都市計畫案件的會議紀錄,營建署網站為http://www.cpami.gov.tw。
營建署已完成從民國46年到目前為止,共577次的都委會會議記錄。都計組官員表示,早期40到70年代的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會議紀錄,都是以人工打字並油印的紙本,除了無法上網索引外,在年代久遠、歷經多次翻閱後,部分紙張甚至出現脆化、字跡模糊不輕的情形。
為永久保存上述會議紀錄並利於維護查詢,營建署江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從第1次到423次的會議紀錄全部掃描PDF檔案,時間從民國46年12月17日到86年12月9日;若再加上從86年12月16日起便已電子化的會議紀錄,目前已完成都市計畫審議資訊公開化工作。(2/12)

鐵路局及營建署工程發包 將採工料分包
為降低原料採購成本,消除漲價的預期心理,在經濟部鋼品供需協調小組建議下,交通部鐵路局及內政部營建署已決定將公共工程發包採工料分包方式進行,降低相關業者風險。
鋼筋價格漲勢不停,主要是國際市場搶廢鋼及小鋼胚等原料,原料及運費持續上揚,導致鋼筋價格水漲船高,因此,現階段協調小組以降低進口成本為主。協調小組表示,國內鋼筋等相關廠商從原個自採購改採合作採購,透過中鋼關企係企業中貿公司及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大量採購原料可以較合適價格成交,目前已協助採購四十三萬公噸原料,並分別向東歐、中國大陸、美國及南美地區廠商詢價。
銀行公會也同意調整融資額度,並發函各銀行,希望相關鋼筋業者的往來銀行提高外匯融資。(2/13)

鋼筋價格飛漲 北市小巨蛋呈半停工狀態
國內鋼筋價格飛漲,同時出現有錢不一定有貨情形,預定年底完工、明年年中啟用的台北市「小巨蛋」,目前出現工程半停頓情況,工務局長陳威仁表示,如果鋼筋繼續上漲,接下來的北二高信義支線、松山機場車行地下道、南港區民健康中心、南港深坑連結道路、中正警一分局及中正區民健康中心等,可能變成無人承包的窘境。
位於敦化北路、南京東路口的「台北市立體育場第一期整建工程多功能體育館新建工程」,即俗稱的「小巨蛋」,預計興建地下二層、地上五層的大體育館,經費卅八億五千萬元。
目前整體鋼結構及地下一樓樓板已近完工,正動工的是屋頂金屬鈦板及地下二樓版及筏式基礎施工作業。
陳威仁表示,現在砂石更是要買都買不到,「小巨蛋」今年上半年施工進度要有十萬立方公尺的混凝土澆置,不過去年十二月以來,混凝土每天供料總量,不到需求的一半,使一度超前的工程進度持續落後,呈現半停工狀態;鋼筋漲價還可補貼方式改善,但砂石卻是全台短缺,且全台缺貨中,盼中央釋放被扣押的盜採砂石。(2/13)

政院未調降建材價格指數 營造業擬抗爭
台灣區營造公會指出,行政院原本承諾本月十五日前開放大陸砂石進口及河川砂石開採等,解決國內砂石缺料危機,但迄今行政院只兌現十分之一的支票,目前已有半數以上的營造業者仍處於半停工狀態,公會將於廿日召開緊急理監事會議,揚言走上街頭爭取生存權。
營造公會統計,目前國內砂石需求,二月底前水利署河川砂石發包開採數量約190萬立方公尺,2月15日止進口碎石約25萬公噸,供需仍不足,造成砂石價格再上漲二成,水利署標售價格至歷史天價每立方米270元,讓政府成為這波砂石缺料的最大贏家,且無法解決缺砂石情形,尤其中部、南部缺砂仍嚴重。
至於鋼筋價格自過年後又從每公噸1萬6000元漲至1萬8000元,水泥價格也從每公斤2250元漲至2500元,營造公會表示,在建工程的料源年後價格飛漲,營建業成本增加,但物價指數調整工程款不見蹤影,讓所有會員強烈不滿,更傳有部分廠商讓工地呈半停工狀態。
對營造公會指責行政院允諾於今年二月十五日前協助提供三千萬公噸砂石的支票未兌現,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表示,相關部會協助砂石供應的措施皆已積極推動,政院將會要求經濟部與公會進行了解、溝通。(2/18)

高市楠梓污水下水道BOT案 乏人問津
總投資金額近六十六億元,有政府收款保證,及預期股東投資報酬率可達八.八八%的高雄市楠梓污水下水道系統BOT案,經過公告招標,計有十五家業者領標,但截至十七日止招標最後期限,卻出現無人投標情況。高市府下水道工程處分析,可能是首例,業者觀望態度較濃,市府將擇期二次公告,並探尋廠商需求,做成普通公告,以利招標。(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