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1.∼2004.07.20.

兩岸四地房市 台灣前景最佳
兩岸四地房市,下半年以台灣前景最佳。
根據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針對北京、上海、香港與台灣房市進行一項調查指出,北京與上海房市需求雖強,但因中國宏觀調控的關係,房價走勢可能趨緩或持平;香港則因「炒樓風」再起,房價升幅過高,引來泡沫化的疑慮;只有台灣房市、因在第2季受到總統大選紛爭的影響,讓原本呈現過熱的趨勢稍微冷卻,因此,下半年在經濟成長有望、失業率降低與民眾看好房市前景等激勵下,房市成長可期。(6/24)

台南市取締違建 鎖定陽台外推
針對陽台外推與加裝鐵窗,影響逃生避難的違規行為,台南市政府將從7/1起開始大執法,首波鎖定6層以上的集合住宅大樓與商業大樓,經查獲違規者,最高將處建築物所有權人或使用人新台幣30萬元罰鍰。
台南市政府建管官員指出,依據建築法第77條第1項規定,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應維護建築物合法使用與其構造及設備安全。
為維護公共安全,經查獲違規外推陽台者,將處新台幣6萬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與連續處罰,必要時將停止供水電或強制拆除。(6/24)

因應高鐵衝擊 台鐵積極進行鐵路捷運化
為因應高鐵通車後所帶來的衝擊,台鐵積極進行鐵路捷運化。台鐵局表示,計畫斥資一百億元在西部沿線車站增設十座簡易車站,並進行機電系統改善工程、瓶頸路段改善工程、重點車站旅運設施改善及增購六十輛的電聯車,日前已陸續發包。為增加台鐵公司的營運量,未來新增設的十座簡易型車站將全數外包委外經營。
台鐵計畫在基隆至高雄間,增設十座簡易型車站。目前已有包括基隆三坑站、台中太原站及台南大喬站完工。未來還將再增設七堵百福、南汐止、北桃園、彰化大村、北嘉義、台南仁德及高雄大順等七站,日前已陸續發包動工。(6/25)

河川疏濬砂石高價搶標 第三季恐將調漲
政府為解決國內砂石短缺現象,刻意將河川疏濬砂石由聯管制度改為公開招標,但此項美意卻在有心人士高價搶標下,反而造成國內砂石缺貨、價格飆漲;據省砂石公會指出,河砂已從去年第四季的每立方米三百八、九十元漲到現在每立方要五百元,如果情況持續下去,年底砂石的價格可能會漲到每立方米六百五十元至七百元,創十年來的新高。
砂石公會強調,不少得標者盲目高價搶標後,導致砂石市場大亂,另外,由於陸砂開採期限即將在年底到期,在砂石短缺下,一般預料第三季起還會再調漲價格,高價砂石時代提前來臨。(6/25)

綠建築 再添雙雄
代表節能、減廢等環保精神的綠建築標章建築物再添兩例,內政部6/29將綠建築標章頒給昇陽建設的「昇陽國艷」與富邦建設的「富邦南京」兩大樓,象徵推動綠建築政策又種下兩顆種籽。
政府從民國88年起便逐步落實綠建築政策,目前除中央機關新建建築物均應進行綠建築設計外,從92年7月起也開始要求各地方政府的公有新建築物須比照辦理。(6/30)

重大工程外勞 3年來減少2.5萬人
外勞排擠了國內營造業勞工就業機會,勞委會職業訓練局指出,在民國90年5/16停止引進重大公共工程外籍勞工,較民國89年9/1起緊縮重大公共工程外籍勞工相比,今年5月底重大工程外籍勞工已減少2萬5709名。
勞委會認為,透過引進短期外勞而增加本勞就業機會的策略,在民間重大投資專案建置廠房期間,可促進本國營造工工作機會,業者蓋妥善廠房後,就可創造本國製造業勞工工作機會,開放半年以來,此項投資專案正式通過家數僅台塑與奇美兩家,尚在申請者多為台南科學園區的面板廠商。(6/30)

房地產景氣 連3季綠燈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6/29公佈今年第1季房地產景氣動向調查結果,其中,攸關房市景氣與否的對策信號,已連續3季出現緩步上升的綠燈。
專家指出,大環境好轉再加上政策性利多,是促使房市景氣持續佳溫的主因,包括民眾與業者對未來兩季均抱持樂觀的態度。
不過,調查中也發現,有高達76%的受訪業者認為320後的紛擾對房市有負面影響,因此無論政治人物或政黨均應引以為戒,而政府也將在未來2到3季推出合適的住宅政策,讓民眾對景氣更有信心。(6/30)

淡海新市鎮標地 7折再出發
淡海新市鎮近年來舉辦多次土地標售,大多以流標收場。為壓低底價並吸引建商競標,營建署正構想另類提案。營建署官員透露,若扣除捷運、污水處理廠及焚化爐等建設分攤經費,則淡海新市鎮土地成本可望降低3成,相當於打7折銷售!屆時將能吸引業者大舉進場投資。
根據淡海新市鎮第1期發展區的開發成本統計,光是營建署內所核定的開發成本便高達550億元。重估後成本加加減減之後,將由目前的550億元驟降到390億元,降幅約3成。
官員說,營建署開發淡海新市鎮,每年光是利息支出就會吃掉一大塊地,若未來淡海土地標售依現有底價打7折,對業者將具有吸引力,業者一旦進場競標,屆時決標價格可能比7折價還高,政府能從積壓已久的資金押解套,新市鎮的開發速度也會加快,對民眾、業者及政府來說,應是三贏局面。(7/3)

繼承公設道路用地 免徵遺產稅
民眾繼承道路用地時,經常對這類土地是否能夠免徵遺產稅感到疑惑。稅捐機關表示,依都市計畫法規定,公共設施保留地免徵遺產稅,但興建房屋所保留的法定空地,雖供住戶互通行做為道路使用,但不符法令定義,仍應計入遺產總額課稅。
另外,該筆土地如非屬公共設備保留地,但土地地目為「道」,且經主管機關證明為政府開闢或無償供公眾通行的道路用地,且非屬建造房屋應保留的法定空地,已取得管轄稅捐稽徵處開具免徵地價稅證明者,可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第12款規定,不計入遺產總額。(7/8)

交換公有地 今年首度開辦
私有公共的設施保留地今年將首度開辦可與公有非公用土地交換。內政部官員表示,已於今年3月1日發布實施「都市計畫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與公有非用土地交換辦法」,縣市政府必須於每年6月30日前公告可供交換的土地。台南市政府已提出7筆土地公告,民眾須於8月16日前提出申請;各地方政府都有類似案例,民眾可逕洽各地方政府。
台南市政府依據新發布實施的交換辦法,從6月30日開始公告30日。今年台南市政府提出交換的7筆公有土地,包括北區小北段1筆面積81.04平方公尺的低密度住宅區市有土地,與4筆位於安南區佃西段、土城段、城南段的小面積市有地,另外2筆位於南區建南段、南豐段的小面積國有土地。(7/8)

災後重建 可保鋼業5年榮景
敏督利颱風對各地交通設施及基礎建設帶來嚴重的破壞,未來幾年全台各地將進行的橋樑、護岸、堤防、駁坎復建工程,均將使用大量鋼材,業者估計災後重建工程可使國內鋼鐵業者景氣保持5年不墜。
鋼鐵業者指出,發生於1999年的921地震,對建材鋼品的需求到2002年初直線竄升,甚至造成鋼品價格大漲,可見從災難發生到重建開始帶動原材料需求,中間還是有時間落差,以921案例而言,時間落差約28個月。
目前國內鋼鐵價格正處強力反彈階段,製造許多投機性買盤進場,鋼筋買不到的景象又再度出現,以國內鋼筋大廠豐興而言,訂單已排至今年9月,用現金去買,最快也要等到10月才能交貨。
如果復建工程急用,恐怕一時之間也調不到貨,這種景況將會鼓勵中間盤商大量買進,直接刺激鋼價上揚。(7/8)

促參方案 已釋出3000億商機
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方案,已經陸續釋出3000億元左右商機,民間投資金額去年達前年的8.6倍。
公共工程委員會7/13邀請參與BOT案業者舉行座談會,業界建議政府,應充分發揮「公私合夥」精神,政策制定後,執行單位的貫徹力應予加強。
座談會由工程會主委郭瑤琪主持,包括11個部會副首長都參與會議,傾聽民間業者的建議。工程會指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經過這幾年的推動,過去由公務預算主導的公共建設,已大量釋出供民間投資興建、營運,金額從開始的幾千萬元到現在已累積3000多億元,也幾乎涵蓋所有公共建設類別,商機相當可觀。(7/14)

中國仿冒高價建材 敗壞市場
為控制總價帶與降低營建成本,目前高雄已有部分建商引進中國仿冒的進口高價建材配備,向客戶訴求產品「高貴不貴」的規劃。這類仿冒建材與進口真品價格,差距達數倍以上,但品質出現瑕疵機會高,換屋客層接受度不高,對建材等級與品質檢視較不內行的首購客,恐將成為冤大頭。
另外,也有部分建商規劃換屋產品時,曾貪圖小便宜引進中國磁磚,購屋客戶進住後,經常發生磁磚龜裂、破損或掉落等窘況,房屋修繕困擾問題,讓業者乾脆直接提高成本,引進真正由歐美製造進口的高檔磁磚,避免營建口碑遭客戶質疑。
目前中國仿冒進口建材配備,大多會掛上其他國家進口品牌,消費者要察覺建材為MIC(中國製)並非易事。(7/15)

8樓雙梯 最快明年7月實施
幾經波折後,「建築技術規則」確定納入8樓以上建築物須設置2座安全梯的條文,且原本免計容積的機電空間,也將由現行的10%增加到15%。
營建署官員7/14透露,上述規定最快明年元旦公佈,7月實施。
日前建築技術審議委員會針對「8樓雙梯」案達成共識,除了將儘速循法制程序走完流程、公佈實施外,也把免計容積的機電空間,由原本的10%上限提高到15%,藉以化解小型基地公設比太高、增加消費者負擔的疑慮。至於原本業界建議的「戶外梯」做法,則不予考慮。(7/15)

營造業:未來兩年 穩定成長
營造公會國聯合會7/19召開座談會指出,由於新營造業法較為周全,加上行政院釋出5年5000億元利多及BOT利基高的情況下,營造業未來兩年可望穩定成長,營造業新時代已經來臨!
營造業主力一向在公共工程,而公共工程必須擁有的人才、技術及業績,尤其是業績要求等,不是一般建設公司可以直接介入,也就是,一般公司要介入公共工程範圍,至少要3到5年的時間才能切入,即在未來5年,營造業還是獨享在公共工程這一部份的大餅。
依照新的營造業法,將「統包」制放在法律中,業者評估,將使得不同工程介面獲得有效的整合,對於大型營造商的工程能力、工程管控,及降低政府行政流程的干預等,都有直接幫助,進來受到肯定的「價值工程」也可望獲得比較高的價值評斷。(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