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1.∼2004.09.20.

淡海新市鎮合建案 暫停
內政部營建署新市鎮組官員表示,原定8/23開標淡海新市鎮別墅合建案暫停。
曾於今年4/16一度流標的淡海新市鎮別墅合建案,原定於8/23再度公開招標。但新市鎮組官員表示,日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針對投標須知內容中的「依政府採購法辦理」一文有意見,認為此案並不適用於「政府採購法」。
營建署認為淡水地區高樓層住宅供應量趨近飽和,所以決定採「政府出地、民間出錢」的方式,與民間業者合作推出別墅住宅,並選定淡海新市鎮第1期發展區第2開發區內兩筆面積近7000坪的住宅區用地興建低密度別墅。
官員說,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糾紛,新市鎮組決定暫時停止辦理別墅合建案,先將投標須知中的「依政府採購法辦理」字眼拿掉,回到「新市鎮開發條例」和相關法規的規範後再擇期開標。(8/24)

中正機場捷運 9月公告招標總顧問標
交通部長林陵三日前表示,立院通過五年五千億元特別預算後,機場捷運聯外系統9月將公告總顧問標,最快明年7月可對外招標機電系統和土建工程,各項招標作業全面啟動。不過,機場捷運原定去年底公告招標,97年完工通車,現因經費缺乏而延宕1年,且興建工期約需40個月,因此,在明年底順利完成機電、土建工程招標及開工,機場捷運最快也要到98年才能通車。
高鐵局指出,機場捷運聯外系統是以中正機場為起點,路線往東延伸至台北車站,長約35.7公里,往西則經高鐵桃園青埔站後至中壢市郊(B8站),長約15.8公里,全線共長51.5公里。(8/27)

國有地委託經營 長短都行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8/30指出,國有非公用的閒置土地共有8萬7515筆,總計1萬6106公頃,為此,國產局將加速辦理國有非公用財產委託經營,今年1至7月國產局受理委託經營案件共有72件,權利金收入共9000餘萬元,較去年同期呈倍數成長。
國有土地委託經營,是一種業務創新,其特色在於促進土地靈活利用,目前受託經營的行業,涵蓋休閒農場、高爾夫球場、大賣場、加油站、土石場、學校、駕訓班、客運業、建築業等各種行業,甚至開辦演唱會或產品發表會,也可申請1天短期委託經營。
原本國產局委託民間經營的對象,僅限於依法成立的法人,修正後的規定,則放寬為委託經營期間在1年以下者,得由法人所屬分支機構及設有代表人或管理人的非法人團體受託經營,以擴大辦理。
國有財產局說明,該局辦理委託經營的土地,大部分為邊際土地或未開闢的公共設施用地,希望藉由委託經營,引進民間的資金與創意,提升國有土地經營績效。(8/31)

高雄市建管維護協會 推動樓管e化
配合經濟部商業司推動企業e化的政策目標,以及樓管業經營管理網路化發展趨勢,9/1起高雄市建築物管理維護經理人協會將進行協會網站的建構,將樓管的e化服務導入高雄地區的樓管業界。(9/1)

公共工程 仍不得引進外勞
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凍結引進外勞逾3年,勞委會表示,營造業本國勞工失業情況未見好轉,其失業率高達7%,該會主張持續凍結。
勞委會指出,雖然重大公共工程建設不得引進外勞,但去年12月已公告開放100億民間投資重大經建工程可申請外勞,由於100億民間投資重大經建工程的核配方式,採工程經費法的人力需求模式計算所得人數,現行以30%為外籍勞工總量上限,該會研擬外勞總量上降至20%。
勞委會說,因應國家重大建設的發展計畫,原先由政府單位發包興建且經政府單位核准獎勵民間投資興建的重大工程得標者,得由請聘僱外籍營造工,但在營造業本勞就業影響後,該會於民國90年5月16日起,凡新得標的重大公共工程停止引進外勞,營造業外勞今年7月底已降至9350人。
近年重大公共工程投資減少,但仍有些公共工程業者希望恢復引進外勞,經通盤考量後,基於營造業本勞失業率高,該會將建立更完善的營造業本勞人力資料庫及輔導就業措施,並作出持續凍結重大公共工程引進外勞案的決定。(9/1)

台糖高雄5833坪地 7.31億標脫
台糖公司於8/31上午,公開招標高雄2筆大面積土地合建案,吸引5家建商進場搶標,最後由隆大、永信等2家股票上櫃營建業者得標。其中1筆位於鳳山灣仔頭區段徵收區5833坪住一土地,得標金額達7億3112萬元,創下高雄市今年以來土地標售面積最大、金額最高的紀錄。
8/31上午公開招標的高雄市鹽埕區與高雄縣鳳山的2筆上千坪大面積土地,雖然限制廠商投標資格須擁有甲級營造廠,仍不減中大型建商進場意願。開標結果,最受業界矚目的1筆鳳山灣仔頭區段徵收區內,凱旋路與誠義路交叉口、直接面對中正預校的5833.2坪住一土地,吸引4封標單競標,最後由隆大營造與興總建設共同合資得標,總價達7億3112萬元,高出第2標永信建設的投標金額6223萬元。(9/1)

建物隔震消能系統 納入規範
內政部營建署修訂「建築技術規則」中的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除明定建築物耐震設計的震區劃分主管機關為內政部,也將建築物隔震消能系統納入規範。上述條文日前已完成預告,將循法制作業程序在近期公佈實施。
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耐震設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營建署逐於86年5月1日將「建築技術規則」第1章第5節「地震力」更名為「耐震設計」,同時大幅度修訂相關條文,並另定「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
此次修訂的耐震設計規範是從第42條到第55條。以第43條為例,原本震區劃分是由地震主管機關公告,但所謂的「地震主管機關」並不明確,因此將其修訂為建築物耐震設計震區劃分由中央主管建築機關(即內政部)公告。
其次,由於建築物隔震消能系統相關規定在此次修訂中已納入耐震設計規範,因此也刪除了「建築物隔震消能系統規範由中央主管建築機關另定之」的敘述。
另未來建築物辦理變更使用類組時,須依照「建築物使用類組及變更使用辦法」辦理,原行之多年的「建築法第73條執行要點」不再適用。
「建築物使用類組及變更使用辦法」共計12條,主要規定建築物變更使用類組時,除應符合「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或「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所容許的使用項目外,還須依照該辦法所內附的「建築物變更使用原則表」來辦理。(9/3)

採最有利標個案 須公開評選資訊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發布修正「最有利標評選辦法」及「採購評選委員會審議規則」部分條文,規定採用最有利標的個案,必須上網公開評選資訊,包括評審委員名單及標準等,以避免評選委員藉著不公開的資訊,掩護不公平的評選。
為了強調工程的獨特性,或是美學概念,機關越來越多使用最有利標來招標工程;但是,一些評選標準的質疑,卻也越來越多。
據了解,最被落選廠商質疑的部分是,整個評審委員的名單、評分標準等,都是不透明的情況,而懷疑有「綁票」之嫌,甚至有綁評審委員名單的質疑,這些質疑使得最有利標成為遭攻擊的主因。(9/9)

銀髮族園區 BOT明年公告
內政部將釋出花蓮縣平林開發區國有新生地,進行銀髮族養生園區BOT計畫,內政部營建署新生地開發局9/8表示,這項計畫將在明年元月公告,若能順利推動,預估將引進15億元資金,並創造500個就業機會。
該計畫預定民國94年1月公告,依照新聞局的構想,養生園區主要設施將包括低層公寓住宅、連棟住宅、獨棟別墅、藝術文化中心、保健中心及休閒果菜園等,希望屆時可做為國內老人安居住宅及照護環境的示範案例。(9/9)

水泥漲漲漲 建商公會擬反制
從去年至今,國內水泥價格連番上漲,市場預料年底前還有一波漲幅。建商公會表示,因應國內水泥業者不斷提高水泥售價,公會方面正在研究,訴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介入調查的可行性。
國內房地產市場呈現復甦趨勢,都會區內各大新推個案蓄勢待發,建商對建材原料的需求也急遽增加。其中,水泥價格已創下近年來的新高,部分水泥業者也表示,今後的水泥報價將「易漲難跌」。
建商公會秘書長吳榮波表示,建商並非豪無理由地反對水泥業者漲價,但有關極少數業者寡占市場和聯合定價等問題,建商認為政府不能坐視不理。(9/10)

高雄市即起廢除營造業出入登記
考量到目前營建署建置的營造業資訊系統已相當完備,高雄市工務局即日起廢除營造業出入登記,後續所有在高雄市執業的營造業者,已不用在每年的年初都要攜帶相關資料及專任工程人員到市政府簽名了。
為配合政府主管機關的建築管理程序及工程查驗相關管理措施,營造業者在每年的年初,都要檢附營造業登記證、營利事業登記證、公司執照等相關證明文件,以及專任工程人員親自到主管機關簽名,也就是所謂的「年度執行業務登記」。(9/11)

營建署網站中毒 癱瘓2天
內政部營建署近日遭到電腦病毒入侵,署內不少單位對外網路連線時好時壞,令急著辦公的職員大感不便。
根據營建署資訊室研判,此次電腦病毒入侵事件並非從外部網際網路入侵感染,而是營建署職員將中毒的筆記型電腦帶回署裡並連上署內網路後,從內部感染的,因此營建署網路對外的防火牆並無法發揮預期功能。
目前已知中毒的電腦便多達40餘台,資訊室光是一一拯救這些電腦,已經耗掉2天的時間。(9/11)

雪山隧道 終於全線貫通
經過十三年餘的開挖施工,北宜高速公路全長十二點九公里的雪山隧道9/16終於全線貫通,不僅是國內最長,也名列全世界第五長、東南亞第一長公路隧道,大英百科全書也已納入記載。
隧道貫通後,北宜高預定明年底前全線開放通車,屆時台北至宜蘭只要30分鐘。
交通部長林陵三表示,雪山隧道名列世界第五長的公路隧道,也是世界上地質最艱困的施工環境之一,1991年到2001年間,工程進度不到50%,克服地質障礙等問題後,最近3年工程效率是過去10年的6倍,如今隧道全部貫通,絕對是台灣工程史上的驕傲。(9/17)

台中捷運綠線興建計畫 經建會審查通過
繼北、高捷運陸續開工後,經建會審查通過台中捷運綠線總額約287億元的計畫,由中央政府補助140億元,94年度先行編列1億元作為規劃經費,可望在民國100年配合台鐵捷運化,為大台中地區建立一個弓字型的大眾交通網。
台中捷運計畫屬「新十大建設」之一,路線起自台中市北屯區沿文心路至高鐵台中站,全長16.5公里,規劃設置15個車站,並以高架結構型式布設,初步規劃民國100年可望完工,預計到民國120年時,尖峰單向每小時會有1.7萬人次的運量。(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