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08月21日~2005年09月20日

遠東通訊數位園區變更案 惹爭議
遠東通訊數位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備受矚目,地方一方面樂觀其成,另一方面又擔心政府獨厚財團,公共設施規畫不足,恐使當地居住條件惡化,縣議員強烈呼籲縣府能對外說明釋疑。 遠東集團申請將板橋遠東紡織、亞東醫院合併變更為「通訊數位園區」,總面積達24.45公頃,一旦過關將改寫都市發展,與新板特區並列板橋兩大重劃區。
板橋發展已經飽和,四川路遠東紡織及江子翠一帶是板橋僅剩的兩塊大面積土地,如果規畫不當,將影響板橋的長遠發展,縣都委會在通過遠東通訊數位區前應為五十四萬市民著想,千萬不要便宜行事。
中央、地方法令認定不同調縣議員廖裕德說,遠東案是經濟部通過的重大投資開發案,但營建署聯席審查會會議紀錄明明要求縣府依都市計畫法第廿七條第一項第三款規定辦理變更,為何縣都委會審查時所依據法令為第四款。同一個案子,中央、地方卻不同調,究竟誰是誰非,有關單位應該說清楚。
第三款是「適應國防或經濟發展之需要時」,第四款為「配合中央或省(市)興建之重大建設」,兩者審議精神並不相同。縣都委會所持法令依據是第四款,問題是該處並未興建重大建設,如何能成為法源?(08/19)

公辦都市更新案 板橋舊台鐵宿舍動工
宣稱是全台首例的公辦都市更新案,昨在板橋舊站台鐵宿舍區舉行動工典禮。此案將300多坪的舊宿舍和違建戶,由昇陽建設公司改建成一幢15層樓的集合式住商大樓,民國九十七年年完工後,將美化市容並創造商機。
括前任縣長蘇貞昌、代理縣長林錫耀,及營建署長陳光雄、昇陽建設董事長麥寬成都出席典禮。林錫耀說,都市更新概念簡單,推動起來卻不容易,此案是經兩年多和地主、住戶協調和,才有如此成果。
營建署長陳光雄也釋出利多,表示政府三年內將提供2千億元,以融資方式協助民間參與都市更新,創造6千億元的開發效益。(08/19)

多件沿海開發案 喊停
內政部營建署以衛星影像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本島自然海岸線比例剩四九%,一半以上為人工海岸,嚴重惡化!所幸迄今也有大觀工業區等多件已審查通過開發案暫停,有效紓解人工海岸增加速度。
另暫緩開發的還有彰濱工業區約一千公頃、雲林離島四湖區(含工業港)約六千二百公頃;台南濱南工業區(含工業港)約一千七百公頃則未完成編定。
大觀工業區為中油未來新投資用地,但目前中油尚無需求;觀塘工業區開發主體東鼎液化瓦斯,因未能標到台電大潭電廠天然氣標案而喊停;雲林離島四湖區未有明確開發需求,行政院核定停止開發。(08/22)

綠建材發燒 建材商忙搶綠色商機
繼「綠建築」政策今年擴及一般民間建築物,全面上路後,「綠建材」政策也將在明年一月一日正式起跑,初期強制規定公共建築的「綠建材」使用率,應達室內裝修材料總面積五%以上。這項政策將帶來營建業前所未有的「綠色革命」,預估每年「綠色商機」至少有二百億元以上,相對的也將使得建材產業面臨一波汰弱換強。
今年三月內政部營建署更增訂「綠建築專章」並正式生效。目前實施近半年來,建商在法規半推半就之下,多半認為衝擊並不如想像中的大,反而部分豪宅品牌因此帶來熱銷的「加分」效果。隨即而來的「綠建材」,將自明年元月一日起跑,第一階段「門檻」只適用公共建築物,之後再逐年提高室內裝修材料總面積的比重到二○%,擴及民間建築。
台灣區建材工會總幹事王榮吉分析,這幾年來,每年公共工程和公有建築市場規模,總計約五、六千億元。推估「綠建材」市場規模,由於主要係用在室內裝修建材居多,以每年約二千億元裝修市場規模估計;扣除工資後的「綠建材」潛在市場,每年至少有二百億元以上。(08/22)

台江國家公園 重啟評估
受到安南區濱海民眾普遍質疑的台江國家公園籌設案,中央回歸原點,敲定以1千萬元辦理評估。市府日前完成招商,將進駐核心區域的四草,成立工作站,並探詢民意,1年後完成可行性評估報告。
台江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九十一年至九十三年間召開多次會議,獲得多位國家公園計畫委員、監察委員支持,同意運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設置全台第一個由地方自主推動的國家公園。九十三年一月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決議有條件通過,範圍大致涵蓋安明路以西的陸地和水域。
因部分民眾和漁戶對國家公園畫設後的權益有意見,認為將限制地方的土地利用和建築發展,導致全案停頓多時。(08/25)

北市瑞安街眷改地 每坪131萬標出
國有財產局08/25標售台北縣市眷改土地,標脫總金額高達19.9億元,超出底價86%,是今年次高紀錄,尤其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81巷6號附近土地最搶手,包括新光人壽、國泰建設、太子建設等都進場搶標,結果新光人壽以總價8億2678萬元、每坪131.97萬元得標,是底價的1.9倍。
新光人壽則表示,標得的瑞安街土地位於北市精華地段,北為安東市場,西對新龍公園,距大安森林公園不到5分鐘,將規劃興建「頂級住宅」。(08/26)

高雄捷運 決與華磐解約
泰勞暴動後,高雄市代理市長陳邁08/27要求高雄捷運公司終止與華磐管理顧問公司的契約,由捷運公司自己管理,且不排除要求高雄捷運改組董事會。捷運公司總經理范陳柏隨即表示,三個月內會與華磐解約清算。
面對解約壓力,華磐管理顧問公司說,解約後公司相關人員不會一走了之,會繼續協助處理這次風波善後工作。
代理市長陳其邁說,市府已組成跨局處專案小組,追究捷運公司管理責任,指定副市長鄭文隆任召集人主持調查工作。(08/27)

水土保持經費 拿來砍林闢路
台灣山區「假造林、真詐領」獎勵金弊案,掀起國土保安危機;危機不只如此,還有鄉鎮擅自在山林濫闢道路,大肆砍除植被,造成土方嚴重流失,一旦颱風來襲,恐釀土石流災害;諷刺的是,這種破壞水土保持的行徑,所動用的經費竟然就是農委會撥給鄉鎮的水土保持經費。
據悉,毗鄰阿里山奮起湖有一處濃密的孟宗竹林山區,海拔約一千一百公尺,濃蔭密佈,平日人煙罕見,最近卻遭人使用重型機具,切割山壁,剷除竹林,拓出一條近四百公尺長的柏油路,路寬達三至六公尺。
其中一段的山壁,遭大型機具切割,形成高達四公尺的落差,依附在頂端的孟宗竹林,根部裸露,搖搖欲墜,一旦颱風來襲,極可能釀成土石流。
本案因涉及公務員違法竊占私有地、非法使用水土保持經費等弊端,農委會政風室察覺案情不單純,已發交調查。(08/31)

淡海新市鎮標售說明會
不動產景氣熱絡,使得「不動產標售」、「不動產招商」躍居為商業不動產仲介業的兩大熱門業務。戴德梁行9月初將舉辦淡海新市鎮標售說明會,為九月二十四日即將登場的淡海新市鎮土地標售,提前暖身。 戴德梁行接受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取得「淡海新市鎮第一期發展區第一、二開發區土地委託標售案」,九月二十四日登場,預料將創下政府部門歷來土地面積最大、標售金額最高的紀錄。(09/02)

營建大利多 建物更新按原容積建蔽
為提振國內房市及達到保四目標,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對營造業釋大利多,未來三年內營建業配合政府推動都市更新方案,經政府核准者,將給予原容積及原建蔽率誘因,以鼓勵營建業積極參與都市更新。預估在民間投入下,可帶動超過三千四百億的都市更新商機。
他強調,都市地區舊社區改建,原本應依管制容積來計算,但為進一步提高營建業參與更新市容意願,政府將訂定獎勵機制,營建業在三年內配合政策,提出申請並核准劃定都市更新地區者,給予業者原容積原建蔽獎勵。(09/06)

高鐵缺錢 政府找中鋼加碼
行政院發言人卓榮泰09/08指出,高鐵公司宣布延後通車前,已向行政院長謝長廷報告。謝揆要求高鐵延後的時間必須經過精確計算,依契約最多以延一次為限,並一次解決問題,「希望不要走到政府買回這一步」。 至於高鐵籌資的問題,謝長廷指出,政府會遵照立法院的決議,國營事業不會參與投資,基於協助的立場,將邀中鋼公司加碼投資,因為中鋼公司已民營化。
高鐵向銀行團的融資總額高達三千餘億元,至今年七月底,高鐵已從銀行團取得逾二千億元資金。今年五至七月間,高鐵辦理五十五億元現金增資失敗,是重大違約,銀行團自七月底開始停止撥款。
財政部官員表示,高鐵是BOT案,由交通部主導,如何處理高鐵後續,由交通部或行政院決定。(09/09)
時間重要紀事
86.09.25台灣高鐵聯盟獲選為最優申請人
88.12.28台高採日本新幹線核心機電系統,歐鐵向台北地院聲請假處分
89.03.27土建工程動工,高鐵進入興建期
93.01.30日本新幹線生產首批700T列車在神戶出廠
93.10高鐵日籍技術顧問田中宏昌批評高鐵安全問題,日本新幹線向日本政府抱怨遭刁難,機電系統衝突浮上檯面
93.11.26台灣高鐵與歐鐵聯盟以6500萬美元達成和解
94.01.27高鐵700T型列車首度公開試車,較預定進度落後四個月
94.08.30高鐵試車時速突破二百公里,正式達到高速鐵路水準
94.09.08台灣高鐵公司加開記者會,董事長殷琪正式宣佈延後通車

高鐵延期 殷琪向全民致歉
因機電工程落後,台灣高鐵將延後至明年10月31日通車。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殷琪09/08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強調她「充滿遺憾」,也為無法如期達成全民期望致歉。
交通部長林陵三表示,根據合約,台高擁有的特許年限就是35年,延後1天,台高就少1天收入,交通部要求的是工程品質,也瞭解延遲通車原因,因此尊重台高決定,該政府協助部分,交通部不會卸責。
為了確保高鐵新通車時程能夠兌現,台高接受日方提議,將在桃園增設1條試車線,未來南、北將分別進行號誌與通信及運務測試。(09/09)

機場捷運機電系統 流標收場
總金額高達二百六十億元的中正機場捷運機電系統標案09/08開標,只有日本川崎團隊投標,以流標收場。高鐵局副局長龐家驊表示,將在九月底前進行第二次召標,並在一個月內選定廠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標的川崎重工團隊,成員包括川崎、三菱重工、丸紅及日立,是由高鐵機電系統標的團隊所組成,格外引起高鐵局注意。
九月底進行第二次招標時,招標須知不會做任何修改,更不會提高機電系統的投標底價。未來如果只有一家業者投標,將按照採購法,以議價的方式處理。(09/09)

交部補助地方 34座停車場完工未啟用
審計部專案調查「交通部補助地方政府興建示範停車場計畫」執行情形,發現二百九十九座已完工停車場中,有卅四座未啟用、六十七座未收費、一百多座營運虧損;交通部已要求檢討改善、追究責任。
審計部指出,完工未啟的卅四座停車場,分布在十七縣市;中縣有八座、彰縣六座,排名第一和第二高。
審計部還查出,到去年底止,尚有八座停車場興建中、一座有爭議停止興建,計畫經費合計五十六億二千三百多萬元,其中以台南市海安路公道六地下停車場規模最可觀,計畫經費卅三億五千萬元;發生爭議的是,台東縣池上鄉大坡池停車場,計畫經費七千多萬元。(09/09)

預售推案增多 法拍屋稍降溫
去年一年的法拍市場總拍定數達47755件,和內政部地政司93年買賣移轉件數的549799件相比,約佔到8.5%左右,「極盛時期」甚至可達1成左右,顯示法拍市場已漸為民眾購屋正常管道之一了。
據透明房訊的統計,各地方法院法拍屋的總金額近幾年頻創新高,90年為820億元、91年飆升到1356億元、92年衝到1872億元,但去年下滑卻到1106億元,整個法拍屋市場已漸有退燒的現象。(09/11)

下水道設置與中央「M台灣計畫」衝突 北市鋪寬頻 中央拒補助
中央推動「M台灣計畫」(寬頻管道建置計畫),今年起連續4年將以370億元在全台建置6000公里的寬頻管道,雖然中央補助每公尺最多5000元,但要求在「公有道路施作」。
  有爆料指出,台北市政府原規畫利用在全市已完成74%的衛生下水道管線來佈設寬頻管道,不必挖路又可省錢,主導推動M計畫的內政部營建署原本也朝可利用衛工管道佈線的方向規畫,但最近政策卻大轉彎,似乎因有「壓力」所致。
  8月北市提出補助申請案,8月廿五日營建署召開補助審議會時,北市的申請案被打了回票。
  「M台灣計畫」的總經費370億元,其中300億作為全台挖路建置管道,依各縣市人口比例來分配,北市約可分配到30多億元。
  如依營建署的補助計畫,北市大街小巷全部長度超過1000公里,在道路兩側挖掘,總長度將超過2000公里,以每公尺成本約5000元計算,北市得花100億元。何況營建署的補助計畫也規定「若施作於政府已開闢未徵收的道路,則其衍生的土地徵收及補償費由各申請機關自籌經費辦理」北市財政已不豐裕,那來的錢辦徵收。(09/12)

中山樓招商觀光營建業興味濃史上最熱BOT案
陽明山莊(中山樓)將以設定地上權五十年方式,首度採取BOT、 OT、ROT等方式,公開徵求民間企業參與投資開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國防部及教育部昨日委託美商仲量聯行負責招商。
該公司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趙正義表示,「陽明山莊促參專案」委由民間經營意義,希望保留其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最主要賣點是會議、研習、溫泉,尤其中山樓是四十三年歷史古蹟,將來得標者除可開發大型的國際會議中心,結合會議、觀光產業發展外,如何維護管理、規劃公共導覽更重要。
中山樓徵求民間投資者開發的範圍,包括由教育部國父紀念館管轄的中山樓(佔地三.八公頃)、國防部的青(村)訓練班(佔地七.八公頃,含國建管二六六坪、圓講館四○一坪)。其中中山樓將採委託民間營運的OT模式開發,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辦理,民間需研擬再利用計畫,並提教育部及北市文化局審查。至於國建館、圓講堂建物部分,則採委託民間整建營運的ROT模式;而青(村)全區土地,會採BOT模式開發。
陽明山中山樓促參案預計將在十或十一月報行政院核定,預計十一月底前辦理公告招標。(09/13)

慈濟內湖開發案 傳將解套
佔地相當於七個足球場的慈濟內湖基地,九年來雖一直向台北市政府申請變更為「社會福利專用區」,卻因位在山坡地保護區,而被專家學者駁回,近來傳出市府高層傾向讓此案通過,熟悉內情的水利、地質和環保人士擔憂,該區先天條件完全不適合開發,且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多年前台北市因人口暴增、建築用地奇缺,曾將部分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為「保變住」的特殊案例,其他的保護區變更,幾乎都是為了公共的道路和公園建設,或軍事安全用地的解編,慈濟案若在最近審核通過,恐將引發其他民間機構「慈濟能,我們為何不能?」的跟進效應。(09/15)

非都市土地大面積開發 相關法令鬆綁
為減輕非都市土地大面積開發案的開發時程壓力,以利開發商有較充裕時間進行資金籌措等籌備開發工作,內政部營建署鬆綁相關法令限制,有關申請雜項執照期限展期部分,原規定需在獲准開許可一年內提出申請展期,將放寬為可在獲准開發許可三年內提出,預期將有二十多件開發案可受惠。
依管制規則規定,非都市土地獲准開發許可後一年內應申請雜照,但可展期二次,每次不得超過一年,即申請開發者在獲准開發許可後有三年期限,再提出申請雜照進行開發。(09/16)

捷運工程廢土汙河 環保署開罰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接獲北市大同區里長投訴,台北捷運工程新莊線將廢土往淡水河中傾倒,以每5分鐘一船速度,每日至少上百船次,環保署檢測發現淡水河水質嚴重惡化,依水汙法和廢棄物清理法開單。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劉銘龍指出,9月初接獲投訴,到台北大橋了解,發現確有里長所陳述事實,他向第十河川局查詢,所獲回覆是並未同意捷運局傾倒廢土,國家重大公共工程竟在尚未取得許可前就傾倒,他覺得太不可思議。
台北捷運局北區工程處回應說明,當地所進行為新莊線岔道岔段配合工程,正進行結構體開挖,申請使用河川公地時審查委員要求河道濬挖土方不可外運,優先回填並整平河床保護工區,其次用於下游河道深槽整治,並強調經定期檢測河川水質,「並未對淡水河水質造成影響」。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獲知後派員前往,卻發現捷運局所言並非屬實,環保署即進行檢測水質,淡水河的水質卻變差,下游河段濁度飆高,超過五成嚴重渾濁。(09/16)

水泥業涉壟斷 下月聽證會
經建築業者檢舉,水泥業者涉及聯合壟斷哄抬水泥價格,此案查辦多時,公平會將於10月17日舉行聽證會,邀請當事人、利害關係人說明八大項議題。
八項議題包括業者合資成立新公司之必要性、進口水泥減少之原因、水泥進口業者目前經營情形、國內水泥業者退出市場原委、國內水泥產量減少價格上漲、嘉新水泥集團營運狀況、水泥業者間相互代工包裝水泥及調料出貨之原因、國內水泥價格分三波段上漲之合理性、水泥業者阻礙水淬爐石進口原委等。(09/17)

2千億低利協助民間自辦更新終結都市之瘤
都市內的老舊建築有機會更新改建了!行政院初步同意「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方案」(草案),預定針對20萬人口以上的都市,選定30-50處具有開發潛力且公有地佔多數的地區,以都市更新方式,進行整體規劃及地權整理,預定3年內完成招商,並動工建築,引進民間投資2000億元以上。
行政院在做法上,將分成兩種方式,一是以政府為主的都市更新推動方式,採取「公私部門合作」方式辦理,由政府委託民間協力單位先主動介入辦理都市更新初期規劃、意見整合、產權整理及招商作業後,再交由民間投資者實施都市更新事業。
二是以民間為主辦理的都市更新輔導案,預定成立服務單一窗口,並建立都市更新審議標準化流程、簡化及聯審機制,縮短民間申辦更新案的時間;也預定提供或協助議定低利資金,建立更新規劃師機制,補助及輔導低投資利潤的老舊社區自力更新;提供國公有土地參與都市更新的協調服務;並且協助地方政府能夠適時依法提供公權力介入,排除少數私有土地權利關係人無理阻撓。(09/17)

房仲營保基金 擬專責管理
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之爭,意外扯出近8億元的營保基金管理問題,內政部地政司表示,將研擬成立中央專責機構管理這筆巨額基金,以降低遭不當挪用的風險。
根據「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不動產經紀業者在加入公會前,應向全聯會繳存營業保證金,依規模不同,繳存金額在25萬到1000萬元之間,這筆錢便稱為營保基金。
目前全國總計約有3000家公司繳存營業保證金,總金額近8億元,每年孳息約300萬元。現階段營保基金動用須經由律師、會計師、消基金所組成的15人小組監督。
為確保營保基金能被有效監督,內政部將成立專責機構管理這筆基金。(09/17)

都市更新容積獎勵 提高1倍
都市更新現有容積獎勵老是被批評誘因不足,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昨天開會決定,採取兩個方向來提高誘因,一、再提高現有都市更新獎勵容積1倍;二、若經都市計畫變更的都市更新,將放寬法定容積。
營建署官員表示,容積獎勵的共識是再提高1倍,約是現有法定容積的2倍左右,但前提必須是配合政府(中央及地方)重大建設、不會因此造成公共設施的負擔,即住戶可增加面積,但不可增加戶數。(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