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2006年01月20日

台鐵招標規範 立委提8錯
台鐵復興號升級案招標規範到底有無牽涉綁標?立委蔡其昌12/25首先質疑台鐵招標規範中,至少有八項牽涉到公共工程委員會的「錯誤態樣」,相關單位應儘速調查清楚。
政府採購法實施之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針對政府機關辦理採購案可能發生的錯誤,編列有「採購行為錯誤態樣」;蔡其昌指出,經過他連日比對後,發現台鐵復興號車廂升級案可能牽涉到其中八項,該標案「問題不少」。
蔡其昌表示,台鐵牽涉到的各項錯誤態樣中,部分可能僅是行政疏失,但較嚴重者如以小綁大、訂定超出需求或與需求無關的規格、標示的參考廠商不具普遍性或競爭性等,則有違反採購法的問題。(12/26)

ETC角力 元旦試辦?高公局:不可能
遠通電收12/27宣布,國道電子收費(ETC)已建置完成,將力爭明年元旦試通。高公局則明確回應,強調合約中並無試辦規定,且車上機價格問題還沒解決,元旦不可能上路試通。
高公局長陳建宇則強調,合約中並無試辦的規定,高公局與遠通電收曾經就此問題口頭溝通,將專案評估可行性,但是車上機價格問題尚未解決,即使試通,也不可能在元旦前上路,且春節期間也不會實施。(12/28)

北捷潛盾機 一頭撞樁 卡地底
位於民權西路及重慶北路口的CK570C標車站工程,去年十月間潛盾機開挖隧道工程,遭「不明障礙」擋住無法前進,經查明後,發現原來是包商開挖基樁偏差,導致造價兩億元的潛盾機挖到鋼筋混凝土基樁,卡在地底三十公尺處,至今已三個月,仍動彈不得。
捷運局南工處則坦承,這宗意外確實是廠商間介面協調不足所致,將要求廠商負責並加強列管,至於埋在地底的潛盾機,會派員先行改良地盤,未來等到三月間零件從德國運抵後,會將基樁套住、灌漿,穩固後再予以拔除,鞏固地層不致發生坍塌。(01/05)
台北捷運施工歷年重大災害
時間 災害 影響
83.04 新店線林口社區塌陷案 監控不慎,造成工地滲水、崩塌,林口社區二百多戶結構嚴重受損。
84.09 板橋線和平西路塌陷案 施工不慎造成一棟二層樓房子損毀,以及一棟大樓傾斜。
91.02 土城線府中站塌陷案 大年初一施工不慎,導致地層下陷,緊鄰的兩幢公寓六十四戶緊急撤離。
93.08 新莊線三重淹水案 排水箱涵未按圖施工,造成三重水鄉澤國,一萬多戶受到影響。
93.09 內湖線東湖淹水案 箱涵遷建工程施工不當,造成東湖淹水,數十戶受影響。
資料來源:台北市捷運工程局

捷運內湖線 預鑄帽樑 工法惹質疑
北市議員李慶元01/06質疑台北捷運內湖線工程「預鑄」帽樑工法不安全,一旦受地震等外力入侵有斷裂危機。
北市捷運局東區工程處指出,「場鑄」工法是在工地現場施作,雖然一體成型,但工地施工風險高、品質難控制,只在彎道、儲車軌等需大型樑柱地點施作,「預鑄」帽樑工法是在鋼鐵廠內預先施作,體積較小,控制品質、工期容易控制,內湖線工程預計施作預鑄帽樑210支,場鑄帽樑105支。
但李慶元表示,在他詢問結構專家後,認為北市捷運局採用的預鑄工法有潛在風險,因為預鑄帽樑必須與墩柱焊接,焊接點一旦遇到水氣容易氧化,導致變形斷裂,「只要有一根樑柱斷裂,會發生骨牌效應,後果不堪設想」。(01/07)

都市更新鬆綁利多 營建起高樓
政院積極推動都市更新,加上台幣狂升助攻,內需龍頭營建股01/10亮麗演出,興富發、華建、太子建、國揚紛紛攻上漲停,國建也一度來到漲停價16.3元,站上半年來新高,類股漲幅超過3%,多數業者仍樂觀預估,今年獲利仍可較去年成長。
行政院表示將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案,近日內邀集各地方政府研商有條件鬆綁都市更新案採原容積及原建蔽率,且選定50處積極進行勘選,再為房地產加溫。(01/10)

不動產須有建照 才能證券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01/09初審通過「不動產證券化條例修正草案」,將開發型不動產列入證券化標的,同時不動產證券化條件也予以嚴格限制,必須該不動產或不動產相關權利領得建造執照,始得證券化」。
根據修正草案,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標的,除原先「已有穩定收入的不動產」之外,新增「開發型」與「不動產相關有價證券」。據指出,當初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立法時,朝野立委考量當時開發型不動產風險較高,不動產證券化初期不宜納入,僅限定於「已有穩定收入」的不動產可列為證券化標,此次修正則放寬至「開發型」不動產。(01/10)

一月底前 國有地全面停標
國有地投標單外洩案餘波盪漾,國產局01/09除了退還27億元保證金支票之外,並宣布01/10起至1月底前國有地全面停標,總共有12批191宗國有房地停標,也是史上頭一遭。
國有地標單遭竄改案爆發後,國產局原本表示,已公告標售的案子不受影響,國產局北區辦事處甚至於案發當天公告標售的案子不受影響,國產局北區辦事處甚至於案發當天公告標售板橋「追風廣場」等大面積國有地,但01/09國產局卻政策急轉彎,決定全面停標。(01/10)

不動產查詢 一點靈
為推動電子化政府,設置地理資訊分享流通的單一窗口,台北市政府目前正積極建置「台北市地理資訊資料倉儲系統」,其中「台北市不動產數位資料庫」整合政府地理資訊與民間不動產買賣資料,提供一次到位的不動產個案整合查詢,預定明年啟用。
地政處表示,該系統建置共分為兩階段,第一期建置案為94年7月至12月,主要內容為建置地理圖資資料庫軟硬體作業環境,並建立初始資料庫及系統;第二期工作內容則預計於今年建置完成,主要包括建立完整的地理資訊圖資資料、詮釋資料,並發展客戶關係管理機制以及金流、物流機制。(01/10)

巨蛋案 甄委會堅持流標
針對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判定須「適法甄審」的台北大巨蛋BOT案,台北市政府01/09召開甄選委員會,仍不同意遠雄集團變更協力廠商,並將直接發函詳細告知未得標理由,以補全程序,遠雄仍無法得標。
台北巨蛋甄審委員會召集人、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表示,行政院工程會申訴爭議處理委員做成決議,指台北巨蛋甄審委員會未審查遠雄新協力廠商資格、能力、技術、財務,就以語焉不詳的「綜合意見」表示不同意遠雄變更協力廠商,並於期限屆滿宣布流標,因此應撤銷兩項決議,並且依法另為適法處置。(01/10)

營造業法第31條修正草案達共識 工地主任須入會才能執業
立法院朝野01/10協商「營造業法第31條條文修正草案」獲致共識,確定未來工地主任必須組織全國性公會,且工地主任應加入公會後才可以執行業務。
此外,為解決工地主任不足的窘境,修正草案中還增訂,凡參加過勞委會辦理的營造業工地主任職類技能檢定合格,或於「營造業法」施行前,領有建築工程管理甲級技術士證或建築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證,並有3年以上土木或建築工程經驗者,只要完成勞委會所規定時數的職業法規講習,領有結訓證書者,都視同符合勞委會所評定合格的工地主任資格。(01/11)

機場捷運 重提堤道共構案
高鐵局認為,中正機場捷運堤道共構沒有牴觸水利法,決定重提「堤道共構」案,位於三重的「A二」站工程將提前發包,與東西向快速道路一起施工,如果水利單位同意,機場捷運工程將不至於延宕。
中正機場捷運上月因水利單位質疑A二站堤道共構,基樁落在堤防外側會影響防洪安全、牴觸水利法,不同意此一方式,捷運工程可能因此延宕一年半,當時閣揆謝長廷對相關單位在最後關頭才發現問題,相當不滿。
高鐵局官員指出,堤道共構方式並未牴觸水利法,因此水利官員在過去的協調會中,才沒有表達反對立場,是因為台北捷運施工不當,導致三重市大淹水的夢魘,讓水利官員態度轉趨保留。(01/13)

營建廢棄物逾時不報 環署納入管制目標
為了杜絕營建廢棄物任意傾倒的問,環保署決定強制要求營建業上網申報營建廢棄物流向,首波強制要求對象為工地面積達兩千平方公尺以上、或工程合約經費達到五千萬元以上者,期限到二月底止,過期仍未申報者,就處以六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的罰款,並可按日連續處罰。
營造業廢棄物可以分為兩種,一種稱之為營建業廢棄土石方,也就是所謂拆除、興建過程中,可以再行利用的廢棄物,例如磚頭、鋼筋建材等等,目前由內政部營建署管制。另一種則稱為營建業混合廢棄物,主要是不可回收再利用的垃圾混合在營建業廢棄土石方中,管制則由環保署負責。
環保署是根據營建業包商向縣市政府申報的空污費繳費標準,做為稽查的依據,但是就這一波應該在二月底前應申報的七百九十七家營建工程業者中,仍有二到三成業者沒有上網申報。(01/13)

新建照時代 安全更上層樓
高容積的舊建築執照即將去化殆盡,預計今年新推案大都採用新的建築技術規則設計,營建署長陳光雄指出,這些新的法規修正之後,可望進一步的保障民眾的居住安全,都市的生活品質可望進一步提升。
陳光雄表示,在台北縣蘆洲「大囍市」大火之後,政府重新檢討建築物單樓梯的安全性,原本打算採取嚴格規格,以5樓大樓就要雙梯設計,以避免煙囪效應之後,大樓居民避難生路發生問題;後來進一步檢討之後認為,避難平台可以發揮效用,所以放寬到8樓以上才需設置雙梯的規定,在去年7月1日就修訂完成公告。
為了讓雙梯設計不增加民眾的公共設施負擔,所以放寬部分容積,雙梯設計增加的容積不列計,則民眾因雙梯而增加的負擔是很有限的;但是,可能因為是雙梯,而使得一樓的設計有相當程度的改變,也就可能影響到大樓內部設施的樓梯配置,這考驗的是建築師及建設公司的巧思。(01/14)

信義聯勤土地 二月中重新開標
為免郵務佐外洩投標資料事件再度重演,國產局規劃將投標方式改採「雙軌制」,郵寄到郵局和國產局,至於因為投標資料外洩而停標的信義聯勤土地,預計2月中旬重新開標。
國產局北區辦事處處長蘇維成表示,信義聯勤總面積2300餘坪,總底價超過23億元,規劃切割成兩個標案出售,底價不變。(01/17)